English

休闲对于个体“幸福”的社会意义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景全 我有话说

休闲是个体的,同时也是社会的。休闲对于个体来说,基本上是没有直接物质功利性目的的,但对于社会来说则是有功能的。这些功能是休闲的派生价值,是副产品。每个个体的闲暇和休闲是以时间形态存在的社会资源,蕴藏着丰富而巨大的社会能量,这些能量的开发利用和经营对于个体幸福与社会和谐十分重要。

历代思

想家不仅关注休闲的个体价值及其对于个体幸福的意义,同时也非常重视休闲的社会价值及其意义。亚里士多德认为,休闲对于个体幸福和城邦和平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和平时期,如果没有闲暇的德性,如果不重视经营闲暇,就会导致城邦分崩离析。马克思指出,自由时间是人类真正的财富,整个人类的发展,就其超出对人的自然存在直接需要的发展来说,无非是对这种自由时间的运用,并且整个人类发展的前提就是把这种自由时间的运用作为必要基础的。罗素说,能否明智用闲,是对人类文明的最后考验。凯恩斯说,解除经济忧患之后如何利用自由,如何休闲以使自己“理智地、舒适地和更好地”生活,如何利用闲暇时间提高生活质量,是人类面临的永久性问题。

西方休闲理论认为,休闲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平衡与矫正力量。个体只有处于与他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之中,才有幸福可言。社会关系状况不仅是个体幸福的环境条件,同时也是幸福的内在元素。一个和谐有序公平正义生态良好充满活力的社会,是全体公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休闲对于个体幸福的社会意义也在于能够促进人际和谐。

和谐是休闲中主体与客体关系的基本特征。从本质上说,休闲是非谋生的非功利性的活动。休闲中人与对象的关系是审美关系,劳动中人与对象的关系是功利性关系。人只有在休闲中才能超越或摆脱物质利益的纠缠成为审美主体。由于休闲审美活动主要以欣赏体验为主,而不以占有与消费为主,因此人与对象关系的审美本质,决定着休闲中主体与客体以及主体间关系的和谐特征。

休闲是人与人之间建立与发展和谐关系的社会空间。人们在不受预定结果约束的游戏空间内建立并表达种种关系,从这个角度看,建立和谐的人与人关系需要一个允许并鼓励人们流露、分享感情的环境。而休闲活动及休闲交往的自由性和非功利性就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空间。社会学的实证研究表明,休闲不仅有利于社区和社团成员之间建立友谊和亲密关系,甚至能够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文化之间建立相互联系与交流的桥梁。

休闲是社会紧张与冲突的缓解因素。法国社会学家J.杜马滋迪埃认为,休闲具有三大功能――放松、消遣和发展。休闲的这些功能对于增进社会交往、和谐人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人际关系的紧张与冲突在许多情况下是工作压力过大造成的。传统社会的劳动主要导致生理疲劳,而现代化工业流水线上的劳动则导致精神疲劳和心理压力。休闲的放松与消遣功能有助于人们缓解精神疲劳,释放心理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或化解社会冲突的诱发因子,营造宽松、祥和、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休闲作为一种社会机制承担着社会整合的功能。休闲作为建立与发展亲密关系的社会空间,对于社会资本的建立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高存量的社会资本对于提高社会凝聚力、防止社会分裂、维护和谐的社会秩序具有重要作用。荷兰学者赫伊津哈研究了游戏和节日庆典对于社会资本的建构作用。在赫伊津哈看来,所有社会风俗、社会秩序以及对存在的普遍解释都在共同的庆典中以某种方式再现。通过节庆仪式的参与,人们将自己与整个活动相认同。节庆的仪式会加强所有参与者对某些价值体系的信奉。在世界所有民族文化中,节日庆典类的休闲都发挥着和谐与凝聚共同体的重要作用。

休闲与和谐就业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增加就业通常的措施是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以经济增长带动就业。而事实上,由于市场制度下技术进步对于人类劳动的挤出效应,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经济增长对于就业的带动作用越来越趋于弱化。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西方国家开始探讨“非增长性就业”的途径,其中之一就是增加在职员工的休闲时间,通过减少工作日和工作时间,均衡分配劳动机会。在劳动岗位不变的情况下,减少人均劳动时间,就意味着就业率的增加。这样既提升了在职职工的生活质量,又为失业者匀出了工作机会。休闲对于扩大就业的意义还在于,通过促进休闲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休闲产业主要包括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生活服务业。这些行业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具有较大的就业容量,发展休闲产业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途径。(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