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博物馆之夜”备受国民喜爱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如同欧洲其他国家一样,法国第三届“博物馆之夜”活动于19日拉开帷幕,从傍晚开始一直延续到凌晨一点的活动成为国家和民众文化活动的主旋律,法国政府协同各界为此作了精心准备。法国文化部长德瓦布尔表示,该活动一如既往地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法国民众享受到一场如意的文化“大餐”。

“博物馆之夜”的活动得

益于欧洲委员会此前制定的一项欧洲文化公约,并在其号召下连续举办了两届。前年,该活动吸引了法国百万民众晚间走出家门,而去年又约有一百五十万民众奔向法国各地的934个博物馆,相关文化场所人头攒动,热闹的场面宛如中国的庙会。

尽管此前法国大选备受各界关注,国民的参与率高达85%左右,但法国民众对文化的爱好似乎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干扰。文化部上月发出的“博物馆之夜”活动组织倡议得到了近千家博物馆踊跃响应,部分大公司和媒体也纷纷解囊资助。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该活动的主体――博物馆向民众免费敞开大门之外,诸如电影院、剧院、舞厅、卡拉OK等娱乐场所和餐饮美食行业也一同加入,在增加利润的同时也营造了这项活动的气氛。活动期间,夜色下的各博物馆被各色灯光装扮一新,法国凡尔赛宫的大花园也因不断变幻的灯光而变得更加迷人,园内还设立大型音乐台,沿石直下的人造泉水也随乐曲节奏变得急缓有序。部分音乐和表演艺术人士也借机在博物馆门前摆摊设场,展示技艺,吸引观众。

法国各类博物馆普遍坚持低价政策,票价基本保持在10欧元左右。每月的第一个周日,法国各类博物馆向国民和外国游客免费开放。另外,除对儿童免票和学生优惠外,业内和媒体人士也可凭证免费进入。法国政府每年均对各类博物馆予以不同程度的财政支持。

“博物馆之夜”活动是在欢度“国际博物馆日”的框架下举办的,“国际博物馆日”的建立得益于1946年在巴黎成立的国际博物馆协会。该协会于1974年在哥本哈根召开第11届会议,将博物馆定义为一个不追求营利和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公开永久机构,并指出博物馆应把收集、保存、研究有关人类及其环境见证物当作自己的基本职责,并向公众展示,为公众提供受教育和欣赏的机会。随后,该协会规定从1977年开始,每年的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

法国历来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在欧美贸易谈判中也一直坚持“文化例外”的原则。政府对文化领域的投入和国民普遍对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的状况也长期得到外界的积极认可。媒体指出,在今年遍及欧洲国家的“博物馆之夜”活动中,从阿塞拜疆到西班牙,从塞浦路斯到俄罗斯,欧洲国家的民众将为欣赏人类共同的宝贵遗产而共同行动,法国也不例外。(本报巴黎5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