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对上合组织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在上海合作组织安全会议秘书第三次会晤前夕,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伊万诺夫接受了本报驻莫斯科记者的书面专访。

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三次会晤即将举行,请您介绍一下此次会晤的议题和预期成果。

答:很快将在比什凯克举行上合组织安全委员会秘书第三次会晤。

预计在会晤中将讨论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本组织范围内安全领域的合作,对威胁亚洲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的局势共同作出反应的措施,为落实信息安全方面的决定而采取的行动,在打击非法贩运毒品、影响精神活动的物质及其制品方面进行合作等等。会晤的成果将会有助于提高旨在保障我们各国安全的共同努力的效率。

问:您如何评价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目前面临的威胁和挑战的性质?您认为今后1-2年在这方面会发生哪些变化?

答:当然,每个国家都会遇到对本国国家利益和安全构成的挑战和威胁,有时这种挑战和威胁是很特殊的,但还是有共同的挑战和威胁。被我们归入这一类的有恐怖主义、团伙犯罪、贩卖毒品、买卖人口、走私武器、传染病等。这些问题都具有跨国性质,因此单独解决它们十分困难,有时甚至无法解决。这就需要作出集体努力。

上合组织的文件将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这“三股势力”的威胁作为一项基本任务。我还可以再添上一股“势力”,那就是非法贩运毒品。非法贩运毒品构成一种特殊的危险,并且成为“三股势力”的资金来源。

重要的是,上合组织能够使其成员国共同应对威胁到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的局面。在这方面提高上合组织的效率将是对应对地区性和全球性挑战作出的实际贡献,将会有利于国际稳定。

我对上合组织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上合组织目前正在成为亚洲地区有分量的独立政治组织。在应对跨国性的安全挑战和威胁方面,它拥有有效的协调努力的机制。它在发展经贸、文化和人文领域的互利合作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能力。

问:西方媒体经常谈到这样的观点:上合组织是个军事联盟或者将会变成军事联盟,它是针对北约的,实际情况如何?

答:我会建议持这种观点的人比较认真地看看上合组织通过的基本文件,特别是宪章,以及国家元首理事会和上合组织其他领导机构作出的决定。所有这些文件都发表在媒体上,上合组织的活动是透明的。如果再考虑到地理因素,那么关于上合组织是针对北约的言论至少是奇怪的。

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军事上是独立的国家,它们拥有保障自身安全所必需的军事潜力和军事工业潜力。上合组织的任务是要通过集体机制来提高在地区和全球范围内遏制消极趋势的努力所产生的效率。

从未有人提出过,也不会提出将上合组织变成军事联盟的问题。上合组织举行联合首长司令部演习是为了演练反恐措施。计划今年夏天在车里雅宾斯克州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7”的演习。

问:有4个观察员国家在2004年至2005年间参与了上合组织的工作。您如何看待上合组织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之发展?

答:一些国家对上合组织的兴趣很高,而且不限于本地区。不过,必须慎重对待上合组织扩大的问题。一体化进程要求经过几个明确的阶段,而这些阶段不能人为地加快。现阶段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任务主要不是扩大,而是为提高效率创造条件。

目前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和蒙古具有观察员国地位。上合组织秘书处正在制定一项具体计划,包括与观察员国在经济、人文和其他领域加强合作的措施。

至于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的问题,上合组织将会认真研究收到的申请。在任何一个国际机构中,都为扩大规定了明确的标准和条件。无论是组织本身,还是申请加入的国家,都应该符合这些标准和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