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著名19世纪帆船发生火灾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5月21日电(记者郭林)停放在伦敦格林威治展览的著名文物――英国19世纪帆船“卡蒂萨克”号21日早晨发生火灾,船体受到严重损害。

消防部门很快出动,并扑灭了大火。船上部分甲板已被烧毁,无法复原。不过“卡蒂萨克”号的原结构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警方认为火灾原因可疑,正在调查是

否有人纵火。

“卡蒂萨克”号1869年在苏格兰建成,已经有138年历史。它是世界帆船史上航行速度最快的一艘船,被称做“顺风威士忌”,代表着帆船建造技术的顶峰。现在它是伦敦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旅游景点,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来参观,重温历史上的巨型帆船时代。

火灾发生时,“卡蒂萨克”号正在进行大型维修,包括主桅杆在内的一半的船体部件已经被拆下来进行修整,躲过了这场火灾。鉴于大火损害船体,“卡蒂萨克”号帆船将停止向公众展览,进行复原,再次对公众开放至少要等到2009年。

1872年6月18日,“卡蒂萨克”号和另一艘著名快速帆船“塞姆皮莱”号一起从上海起航,驶返英国,这是帆船历史上最有名的一次航行,它标志着帆船时代的结束和“蒸汽机”航海新时代的来临。在蒸汽船取代帆船之前,英国人用“卡蒂萨克”号之类的帆船从中国运回茶叶,从澳大利亚运回羊毛。

图为英国古帆船“卡蒂萨克”号。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