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话剧团和原团长王志洪受重奖

2007-05-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5月21日电(记者庄电一)在演遍了宁夏山川、大江南北之后,一直坚持露天演出的宁夏话剧团今天把他们专为农民编、专为农民演的话剧《铁杆庄稼》,搬入明亮、庄严的宁夏人民会堂:今天的观众,有宁夏区直部门、宣传文化系统的干部和各界人士,有陈建国、王正伟、任启兴等宁夏党政军领导。

演出之前,自治区党委、政府举行了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5周年暨表彰宁夏话剧团大会,授予宁夏话剧团“先进文化旗帜单位”的称号,授予该团老团长王志洪“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称号,分别颁发50万元、10万元重奖。

此前,宁夏话剧团曾受到中央文明委、中宣部、文化部、人事部、国家民委等部门30多次表彰奖励。他们创作、排演的剧目获得过文化部“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计生委“人口文化金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在上个月举行的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00周年活动中,曾经在宁夏话剧团担任过20年团长的王志洪被授予“全国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

宁夏话剧团获得的所有荣誉都是当之无愧的:他们首创了送戏下乡的演出形式,20多年始终坚持“二为”方向;他们“发明”的“流动舞台车”,已被全国效仿、推广;他们不仅演遍了宁夏所有村镇,而且完成了跨越21个省市自治区的巡演;他们为农民排演的每个剧目演出都在百场以上;他们始终高扬主旋律,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近年来的演出更加贴近农村、贴近农民、贴近实际,深受农民欢迎:《梅家小院》演出了660场,《农机站长》演出了310场,《铁杆庄稼》也达到了120场……

原籍北京、现年66岁的王志洪,是1964年同20名同学一起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分到宁夏的。在此之后,19名同学由于各种原因离开了宁夏,只有他一人一直未动,一直坚守在话剧舞台上。如今,他虽然从团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但仍然担任话剧团的艺术顾问,仍然参加各种艺术活动。近年来,他为话剧团创作了8个剧本(有两个是与人合作的),每个剧本演出都获得很大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