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庆师院: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的最爱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们上政治理论课,就像是听‘百家讲坛’中的讲座,在理解中牢记,是一种享受。”安庆师院思政教育专业04(1)班徐田寅同学这样评价学校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在安庆师院,政治理论课已经成为大学生的最爱。

政治理论课程为什么能够

受到学生如此欢迎?安庆师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汪青松教授的答案是:“教师教学要教书、教人、教心,学生学习才能真懂、真信、真用,理论之花是在‘三个结合’中得以艳丽绽放的。”

把通识与专业教育结合,安庆师院通过科研的“厚积”实现教学的“薄发”。安庆师院由10位教授、博士、带头人组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学团队,创新整合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课程,课改成果被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作为参考书使用。同时,在中文专业开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专业开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观、人文专业开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人文观、理工科开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科学观,建设起特色鲜明的“一论”、“一化”、“十二观”课程体系。政治理论课不仅起到普遍的理论传播作用,而且极具针对性和应用性,大大提高了大学生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活起来,必须实现“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有机结合。安庆师范学院政治理论课紧扣“学生自学――学生讨论――教师评点”课堂教学“三个环节”,要求学生快速读书,抓住重点和难点展开讨论;开展课前提问、课中提问和课后提问的“三个提问”。教师实行启发式学习、案例式学习、网络式学习、研讨式学习,积极打造像“舞台”一样的互动性课堂,像“超市”一样的自选性课堂,像“沙龙”一样的和谐性课堂和“赛场”一样的智慧性课堂。

课堂上学理论,实践中相引证。安庆师院注重理论学习与自觉实践的结合,组织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读无字之书,在实践中领悟和践行科学理论。今年4月学校启动的“个、十、百、千――和谐安庆社区建设”社会调查,让许多同学通过“三进”活动,看到中部地区新农村的崛起,看到企业家创业的成果,看到社区和谐与建设,加深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进一步明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的责任。

“三个结合”使政治理论之花在安庆师院结出丰硕成果:学校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成为安徽省首批精品课程,学生社团“邓小平理论研究会”2005年被评为安徽省十佳社团,“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谐社区五位一体》调研论文又在安徽省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大赛中取得特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