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加大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6月2日电新疆加大培养留得住、用得上人才的步伐。新疆招生委员会和教育厅日前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公布了今年高考中新疆将采取的几项优惠政策。

从今年高考起,在新疆四所高校开展“特培计划”,此计划每年单列200名招生计划。学生前三年专业学习结束后,实行中

期筛选,学习成绩优良、各方面合格的学生,第四年到基层乡镇中小学实习支教一年后,有70%的学生可直接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为此,新疆财政以专业助学金的形式,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进行资助。毕业后本着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首先服从国家和自治区发展的需要,进入到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的部门和行业服务,采取政策分配与双向选择相结合的办法安排工作。

为了解决新疆乡镇卫生机构专业人才匮乏的状况,新疆在今年高考中增设了面向喀什、和田等地高中起点专科层次医学教育招生工作。此项招生工作以这三地农牧区高中毕业生为招生对象,采取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录取时先签定三年后用人合同的办法,为乡镇卫生机构输送和补充具有专科医学学历层次、留得住、用得上的知识技能型卫生技术专门人才。今年招生计划为200人。在校学习期间将享受到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供的学费资助以及包括申请奖学金、助学贷款在内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生相关政策待遇。学生毕业后的临床毕业证可作为国家医师资格教育的学历依据。毕业后回到乡镇卫生院的工作时间必须达8年。此计划今年先在南疆三地州开展,明年起在整个新疆推广,准备历时5年,为新疆乡镇卫生系统培养2000名临床专门人才。

自治区今年通过采取“特招”、“特培”、“定向就业”相结合方式,为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村中小学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双语”教师。该计划分高等院校培养和中等师范学校培养两个层次,今年先启动高校专科培养层次,计划招收500名专科层次汉语言(含民考汉)考生,由新疆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学院、喀什师范学院、昌吉学院、新疆教育学院、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六所新疆高校承担培养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