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爱永恒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皓 本报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发生在云南临沧市永德县边境地区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一个普通的基层计生干部――年轻的共产党员罗映珍,经年累月,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着因缉毒负伤成为植物人的丈夫、“二级英模”罗金勇,用全身心的爱呼唤着亲人早日醒来……

假日的生死考验

2005年10月1日,国庆长

假第一天,对于长期与丈夫分居两地的罗映珍来说真是一个难得的假期。她终于可以和罗金勇一同回家探亲了。

一路上,夫妇俩与司机等人谈笑风生,完全沉浸在愉悦的气氛之中。忽然,同乘一辆车的三名可疑男青年引起了从警多年的罗金勇的警觉。11时30分,汽车行至大垭口村旧街坝一个车辆修理点时嘎然停下。罗映珍等人乘机下车方便。那三个年轻人偷窥了罗金勇一眼,相互递个眼神,就拎着手提袋相继下了车。这一切,没有逃过罗金勇的眼睛。他急忙跟随下车。虽然休假,但想到这里是境内外贩毒分子出没的通道,高度的责任感使他毫不犹豫地亮明警察身份,要求这三人接受检查。做贼心虚的三名贩毒见形迹败露,从地上捡起石头、木棒对罗金勇头部、身上猛烈击打。罗金勇毫不畏惧,赤手空拳地与他们展开殊死搏斗,由于寡不敌众,他的头部及身体多处受到重创,鲜血染遍了全身。

这一切,来得太快;这一切,又来得那么突然。更让罗映珍意想不到的是,片刻前还安然无恙的丈夫,转瞬间竟然人事不省地倒在一片血泊中。当罗映珍泪流满面地边哭喊着“金勇”、边托起丈夫的时候,此时重伤的他双目紧闭,已经无法像以往那样回应爱妻的急切呼唤。

很快,接到罗映珍报警的小勐统派出所的警车疾驰而来,载着奄奄一息的罗金勇,载着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缴获的1150克毒品海洛因呼啸而去。罗金勇却因伤势过重,虽经抢救,至今仍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

丈夫工作的贴心人

或许这就是命运。1998年9月,毕业于临沧卫校计生专业的罗映珍被分配到永德县小勐统镇计生办工作。一天,她在下乡的小路上,偶然遇到了在永德县公安局小勐统镇派出所工作的罗金勇。就这样,他们相识了。在日后的交往中,他们常常一起下乡。工作之余,他们会一起游泳、爬山、散步……终于,2002年的圣诞节,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永德县是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为滇缅边境重要通道,距世界毒品三大发源地之一的“金三角”仅数十公里,又无天然屏障,山路崎岖纵横,备受毒品犯罪分子的“青睐”,成了境外毒品渗透我国的一个重要地区。

2002年5月26日,罗映珍正在本镇玉明珠村开展计生工作。恰巧丈夫罗金勇与同伴赵金彪也奉命在此设卡执行查缉任务。15时20分,一辆昌河牌微型车开来,由于连日降雨,道路泥泞,车上除驾驶员外,其余3人在车尾推车,罗金勇和赵金彪亮明身份上前对此可疑车辆进行检查。驾驶员不但没有熄火,反而加大油门欲强行通过,罗金勇和赵金彪喝令其停车,驾驶员立即跳车逃窜,另两名穷凶极恶的毒贩反扑过来抢赵金彪手中的冲锋枪。正在村委会大门旁的罗映珍刚好看到了毒贩与赵金彪抢夺冲锋枪的一幕,她奋不顾身冲上去助一臂之力,吓破胆的毒贩还以为是公安的援兵来了,急忙逃窜。这次战斗共缴获毒品海洛因14620克,缴获手榴弹4枚。

有了这一次战斗经历后,罗映珍更加明白丈夫的不易,也更加支持丈夫的事业。

当罗金勇因成绩突出被调到永德县公安局警令部工作时,罗映珍暗自感到高兴,以为丈夫再不用四处奔波办案、能多陪陪家人了。

可是她没想到,罗金勇调到县局后几乎天天加班,工作似乎永远干不完,不能经常陪在罗映珍的身边,他常觉得内疚。两地分居的她只好把对丈夫的思念和牵挂都寄托在了电话上。她安慰丈夫说:“没什么,只要你把我放在心里就行。距离产生美,可以增进夫妻感情。”

只要有机会回家,罗金勇就会主动洗衣、做饭。他曾不止一次地对妻子说:“老婆,你嫁给我太亏了,没给你送过一束花,没给你买过一件衣服,没和你吃上几天团圆饭,还让你担惊受怕、过着清贫的日子。”

丈夫事业的坚强后盾

2002年11月当上小勐统计生服务所所长后,罗映珍既要搞好行政管理,又要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和病人的思想安慰工作。由于小勐统镇辖区面积大、人口多且交通不便,大部分村公所一到雨季车辆便不能通行,而计生服务所人手又少。罗映珍要经常跋山涉水,徒步进村入户开展计划生育宣传、调查工作,她的足迹遍布了小勐统镇整个辖区,每年有7至8个月的时间工作在村公所和农户家中。工作虽忙,但她总是很珍惜和丈夫的每一次聚会。然而,好几次当他们扎起围裙把一个个节日烹调得色香味俱佳,刚刚举起团圆的酒杯,却常常会警令突来,罗映珍只得用担忧和祝福的目光,目送丈夫匆匆离去的身影。

2005年来,云南省打响了为期三年的禁毒人民战争。在这期间,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缴获的毒品数占到了全省缴获总数的四分之一,全国的六分之一,缴获毒品总数、查破武装贩毒案件数、抓获逃往境外的“钉子”毒枭毒贩数、收集禁毒情报数及公安禁毒宣传等七项指标均名列全省各州市第一位。同时也有1名民警在办案中光荣牺牲,9名民警在缉毒过程中英勇负伤。由于罗金勇口音特殊,曾多次被派遣化装“卧底”,担任“接货人”。每一次丈夫去执行任务,罗映珍都提心吊胆,她为丈夫的安全担忧,害怕丈夫受到凶残犯罪分子的伤害。每一次丈夫去执行任务,她从不拖后腿,只是在心里默默地祈祷。

工作出色的罗金勇先后两次受到永德县公安局嘉奖,还被评为县级年度优秀公务员和公安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这些荣誉的获得自然也有罗映珍的一份功劳,罗金勇感慨地对妻子说:“是你的支持让我渡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