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肩双职 任重道远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和平 我有话说

北京琉璃厂宏宝堂画店因连续举办数届“名家百扇展”和“名人书画精品展”名气日增。画店总经理、书法家程茂全,在画店成立十周年之际又推出个人书画展,开幕式上,名家荟萃,盛况空前。

程茂全能把画店办得有声有色,蓬勃兴旺,必有道理。“不售假画”是其一。如今书画市场仿冒之风盛行,驰名中外的古文化街琉璃厂

也不例外,程茂全对此深恶痛绝。他激动地说:“有人为了眼前的利益造假售假,不仅侵害了作者的知识产权,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把书画市场搞乱了,形成恶性循环。我们决不会进赝品,只要我在,就保证不会有一张假画从画店流走。”其二是程茂全能够以诚待人,广交书画及各界朋友,这使画店作品的来源、质量和数量有了保证。同时,他还根据本店实际情况,以“独、新、真、精、廉”的经营理念,成功地策划组织了数次扇面书画展、精品展和四条屏画展,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表彰宏宝堂为保护书画家正当权益、使书画市场健康、诚信地运行所作出的不懈努力,2002年,中国文联授予其文明诚信“五星级画廊”,2005年,宏宝堂又被评为北京市商业优秀特色店。

程茂全在经营管理之余,同时从事着艺术创作。这次书画个展中的百余幅作品集中展示了程茂全从艺数十年来的创作成果。他的草书《赤壁怀古》大气奔放,神彩飞扬,其用笔飘逸劲健,自然洒脱,刚柔并济,骨力内含,既有传统气韵,又具时代气息,显现出扎实的书法功力。从他富有灵性的书作中,我们可体味到诗的韵致、画的意境和音乐的节奏美。程茂全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他的悟性和前辈的教诲,更是其勤奋、博学的结果。

程茂全出生于书画世家,自幼随父亲、著名没骨花鸟画家程俊良习画。他很幸运,书法启蒙老师为黄高汉先生,12岁时又拜章草大家郑诵先为师,郑老爱其聪颖好学,不仅教其书法还赠予“淳一”为字。学书起点高,这一得天独厚的经历,对他日后书艺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领悟到“志淳于一”的深意。此后,无论是插队务农,还是在饮食行业做工,他总会忙里抽闲练字画画。期间,他遍临了颜、柳、欧及北碑南帖,后主攻章草。1985年,他的草书作品第一次获奖,荣获中日友好书法展一等奖。1988年,程茂全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师从欧阳中石先生,后又得到启功、沈鹏、刘炳森先生指点,受益匪浅,书艺日渐成熟。程茂全涉猎广泛,多才多艺,他画的墨竹和虾,栩栩如生,生动传神,意趣盎然,曾出版发行过教学光盘《怎样画虾》。此外,他还爱好读书、诗词、京剧。程茂全深谙博以养专之理,他说:“作为书画家,功夫在画外,广博的文化知识可以开启书画创作的思路和审美情趣。”

“为人当自立,学习在多思,职业无高下,品流有尊卑。”这首恩师生前赠送程茂全的诗句,至今影响着他为人为艺的态度,让他终身受益。程茂全数十年耕耘,笔耕不辍,收获颇丰。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书画展并获奖,有佳作入选《中国美术年鉴》、《中国青年书法家辞典》或被国内外一些艺术机构收藏,出版有章草《原道》和木刻水印书法。探求书画艺术真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他心中的事业和责任,一肩双职,任重道远,程茂全不会让前辈失望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