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送医药 送技术 学传统 学党建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今天傍晚,北京西客站内,匆匆登上T107次列车的旅客中,有一支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井冈山专家组成的医疗队。

医疗队启程前,记者见到这支队伍的领队、医院党委书记刘新民教授,他告诉记者:此行目的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所在地江西省吉安市。医疗队将用一周时间,为那里的群众诊病治病;对当地老红军进行慰

问义诊;到福利院看望残疾孤儿,筛查适合手术治疗的患儿;还将为当地医务人员举办7场学术讲座,开展三台手术,传授医学技术。他说:“作为医疗领域的国家队,支援革命老区卫生事业,为老区民众服务,我们北大医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医疗队出发前夕,在欢送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这支医疗队中的14位医学专家,分别是北大第一医院老年内科、眼科、普通外科、儿科、传染科、泌尿外科、耳鼻喉科、妇产科、心内科、骨科、神经外科、皮肤科挑的业务骨干,个个临床经验丰富。其中,党委书记刘新民教授是呼吸内科专家,2003年抗击SARS期间,他坚守岗位,对大量发热患者作出准确的诊断与排查,保证了全院未发生一例院内感染;妇产科副主任温宏武教授精于诊断治疗妇科恶性肿瘤,经他治疗,很多恶性肿瘤患者不但寿命延长,而且保持了较高的生活质量;眼科主任医师杨柳,对青光眼的治疗有深入研究,在视神经再生研究方面也有建树,她与美国哈佛医学院Schepens眼科研究所合作,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再生了小鼠视神经……

这支队伍中有多位专家在所在科室担任领导职务,但对参加医疗队都充满热情。他们说:能为革命老区的人民做一点实事,机会难得,非常有意义,非常光荣,再忙也要去。

今年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秋收起义80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选择此时,选择“七一”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到来前夕,派医疗队前往江西吉安,北大第一医院党委别有一番考虑:此行不仅为老区送医、送药、送技术,还是去那里学习革命传统,学习党的建设工作经验。因此,这支医疗队的成员几乎都是专家型党务工作者,其中5位是医院党委委员,11位是科室党支部书记。

医疗队员、儿科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陈永红博士在交谈中告诉记者,她所在党支部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此次前往井冈山革命老区参加医疗活动,是一次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机会,不但有益于个人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对今后更好地开展党支部建设,也会有启迪和帮助。

晚上8时36分列车缓缓起动,带着北大医院人对老区人民的关爱,怀着对革命圣地的景仰,医疗队员们在夜色中奔赴远方。(本报北京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