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研讨中国艺术歌曲问题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6月2日电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工作者、专家、教授等50多人,聚会在西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共同研讨艺术歌曲问题。据了解,这在我国音乐史上尚属首次。

艺术歌曲是声乐创作的一种专门载体,最初起源于19世纪的德国,当时是与民歌相对而言的,专指作曲家用精致的技巧写成的由钢琴

伴奏的歌曲――史称艺术歌曲。中国的艺术歌曲创作起步较晚,开山之作当属青主1920年在德国留学时写成的《大江东去》。中国的艺术歌曲创作从一开始就具有既借鉴外国艺术歌曲的表现手法,又注意与我国的民族语言、民族气质和民族感情表达方式相结合的特点,这是我国艺术歌曲创作的开拓者们留下的优良传统之一。

艺术歌曲作为音乐创作的重要体裁、音乐院校教学的必要内容和音乐会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人们音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方面。然而长期以来,音乐歌曲的地位以及其本身在创作、表演、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常常被人们所忽视。为了进一步从创作、表演和教学领域推动中国艺术歌曲的繁荣和发展,这次研讨会着重就艺术歌曲的体裁界定、中国艺术歌曲的历史、创作现状、发展,以及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与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部分作曲家还交流了对艺术歌曲的创作体会,大家还在现场聆听、观看了与会歌唱家的音乐表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