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年一页 温暖和谐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 赵博 我有话说

十年时光,历史一页。香港即将翻过特别行政区第一个“十年一页”。近期来,不少来京访问的香港各界人士,纷纷以各自的亲身体会深情地讲述着香港回归祖国十年来的温暖与和谐。

旅港福建商会理事长卢文端率团访京期间接受记者专访,谈起对回归十年的感受时,动情地回忆起一个个历史的片断:

“1998年香港新

机场启用之初,电脑出现故障,造成机场部分系统运作不畅,货运部分更是遇到很大麻烦。特区政府向中央政府请求协助,国务院和广东省、深圳市有关负责人及专家迅速与特区政府代表紧急会商,全力协助香港新机场利用深圳机场分流货运。”作为商界人士,卢文端深知此事对作为物流、航运中心的香港意味着什么:“由此,香港同胞都看到了,祖国就是这么及时地帮助香港渡过难关的。”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的那段日子,所有人都难以忘却。卢文端说:“当时,香港短缺口罩等防疫用品,应特区政府请求,中央政府紧急向香港提供了大批符合国际标准的高质量防护服、口罩等物资。港人非常感动!”

“再说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这对香港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港货可以零关税进内地,对港商是很大的支持;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为香港的酒店业、零售业、旅游业注射了一支‘强心针’。”卢文端说:“这些年,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香港同胞的努力下,香港的发展一片欣欣向荣,市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香港回归十年,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付诸实践的十年。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前不久在海联论坛上演讲时说:“十年来,香港社会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回归前香港和国际社会部分人的种种顾虑并没有成为事实。”

“十年来的事实说明,实践‘一国两制’是成功的。”梁振英说:“‘一国两制’不仅是创造性的构想,而且与时俱进,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1997年,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在香港冉冉升起的那一刻,至今仍时时在我眼前闪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长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闾蘅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十年前“让全世界中华儿女感到自豪和扬眉吐气的那一瞬间”。

亲历并见证了“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成功落实的十年,张闾蘅深深体会到这一伟大构想为内地与香港的和谐发展提供了永不衰竭的动力。她说:“经过十年的‘磨合’,内地与香港经贸文化往来和交流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新阶段。香港将面临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应该继续发挥‘一国’的优势和‘两制’的特点,抓住机遇推动内地与香港的和谐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香港社会对未来充满信心!”(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