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以文化创意之笔点活山水之魂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寰恒赛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6月2日电在纪念“智圣”诸葛亮诞辰1826周年的日子里,记者来到位于沂蒙山的阳都古城,登卧龙山,游诸葛亮公园,品味汉街风情,领略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的灵气,触摸到古与今连接的文脉。

诸葛亮的“智圣文化”、王羲之的“书圣文化”、王祥卧鱼的“孝圣文化”、银雀山的“兵圣文

化”和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文化”,已成为临沂的文化符号,凝结为融会贯通的人文景观。同时,这里山川秀美,自然景观独具特色,一曲“人人都说沂蒙山好”的歌曲唱遍全国。近年来,临沂人以文化创意之笔激活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以当代审美意识整合文化资源,铸造山水之“魂”,使“沂蒙好风光”展现出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

在雨过天晴之时,流入沂河的支流形成层次分明的落差,犹如拖着一条长长的带子,给人无限遐想,这就是“沂水拖蓝”。它与“孝河凝冰”、“野馆汤泉”、“文峰积雪”、“普照夕阳”、“泥沱双月”、“苍山叠翠”、“平野晓霁”等景观,被人们称为临沂的“琅琊八景”,成为临沂的文化品牌。近年来,临沂实施“沂蒙好风光”战略,开发中突出了“绿色沂蒙”、“红色风情”、“文韬武略”三大主题。根据能否集中反映临沂历史文化、是否具备开发规模及发展潜力等标准确定了备选景观,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公布了评选通知,向社会征集意见。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纷纷就如何整合旅游资源建言献策,后经过专家认真细致的评议,诸葛亮故里旅游区、蒙山风景区、沂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王羲之故居、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地、费县沂蒙石林、沂水地下奇观、莒南天佛景区等“十大景观”出炉。

怎样使古存的“琅琊八景”和今生的“十大景观”在融合中相映生辉?临沂人用文化创意之笔,精心进行设计,让文化的线与点贯通,画龙点睛。一台凝聚沂蒙文化特色的“蒙山沂水”大型风情歌舞,融合古今文化,展示和谐生态,亮出崭新的品牌。“诸葛亮文化节”与“书圣文化节”,成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的载体。同时,临沂精心确立沂蒙自然景观的主题内涵,沿沂河而建的百里滨河大道两边,规划建设了众多的绿化景区和休闲园地,因此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6年,临沂接待国内游客达到1502.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9.53亿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36.84%和30.92%,接待海外游客2.04万人次,实现旅游创汇收入1000万美元。去年12月,临沂以高分全票通过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复核组的检查,成功卫冕了这一金字招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