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努力”不能是盲目的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包凡一 我有话说

盲目的“个人努力”,是中国学生当前的通病。国外学生就业面试时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往往是“你能描绘一下三年(或五年)以后你的事业上的情景吗?”我在加拿大研究生毕业时参加了一轮又一轮的工作面试,总是回答不好这

个问题。我还记得那时的想法,认为世事无常,谁能料到今后三年或是五年的事情呢。

其实,“人生设计”的理念要求的是在人生的每一分钟里,都要有坚定的,像水晶一样清晰的奋斗目标。它的核心思想就是我们的“个人努力”不能是盲目的,甚至也不能完全听从家长和老师,必须根据个人的潜能、理想和对就业市场的理性判断来设立目标。这个目标并不需要一生不变,是可以根据情况不断调整的。

本文节选自包凡一的博客。包凡一,著名英语教学专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加拿大温莎大学MBA、传播学硕士。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后先后在新华社担任记者、英文编辑。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