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紫檀博物馆向美捐赠紫檀珍品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6月1电中国紫檀博物馆向美国史密森博物馆学会捐赠紫檀模型“万春亭”仪式近日在华盛顿举行。

这件艺术珍品是按北京故宫“万春亭”的原型,用濒临绝迹的漆黑沉香紫檀木,以

1:5的比例,不用一根钉子,以传统榫接合的方式,精雕细刻而成,反映了中国民间工艺的精湛高超,堪称“无价之宝”。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在仪式上表示,中国艺术品超越时间和空间,让美国人民有机会欣赏中国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为两国人民友好奠定基础,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紫檀博物馆于1999年由陈丽华女士创建。身为一位企业家和艺术赞助者,为保存并发扬中国传统紫檀雕刻艺术,她一直致力于延续这项文化遗产。陈丽华女士在捐赠仪式上说,紫檀号称“木中之王”,有“寸檀寸金”之说。由于大量采伐,紫檀在中国已近绝迹,这件模型的材料来自印度。她希望中美友好关系像紫檀珍品那样千古流传,也希望中美文化交流更加频繁。

史密森博物馆学会代会长桑普尔称,该会一直十分重视在全世界范围内收集反映各种文化的艺术展品,中国紫檀博物馆捐赠的此件珍品将是美国民众了解中国工艺传统的绝好方式。据悉,紫檀木“万春亭”不久将到美国各地巡回展出。

图为中国紫檀博物馆捐赠的紫檀木“万春亭”。 徐启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