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战乱何时休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 戎 我有话说

美国防部长盖茨1日在新加坡发表讲话,希望亚洲国家进一步对阿富汗提供帮助。同时,盖茨对美国进行的反恐战争到底能否成功似乎信心不足。

就在盖茨讲话的前一天,驻阿富汗美军的一架军用飞机被塔利班武装击落,导致7名美军死亡,致使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死亡人数超过了350人。美国政府曾长期认为,只要通过几次外科手

术式的军事打击,就能消灭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美军和盟军就可凯旋而归。但6年过去了,美国投入的兵力已超过27000人,胜利仍遥遥无期。阿富汗战局不仅使美军无法脱身,英法德意等主要北约盟国,也是欲罢不能。随着在阿富汗死亡的德军人数增加,德国民众已对出兵阿富汗的意义提出质疑。

历时6年的阿富汗重建,建树平平。喀布尔还是那样破旧和危险,战争痕迹在阿富汗所有大中城市随处可见。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阿富汗民众只能越来越靠毒品生产或国际援助维生。尽管阿政府一直倡导让儿童接受教育,但由于安全形势恶化、经济窘迫和家庭原因,导致700万阿富汗儿童得不到受教育的机会。长期战争导致当地少年“早熟”,从南到北,人不足枪高的童子军到处可见。

目前在阿富汗,不仅有塔利班与北约、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军之间的战争,也有阿富汗北方乌兹别克族和塔吉克族与阿富汗主体民族普什图族的冲突,有北方军阀与中央政府的矛盾,也有伊斯兰教两大教派的角逐。各种武装冲突此起彼伏。

北约部队本来是用于维和的,但他们对阿富汗重建的贡献甚微,已导致当地民众普遍对北约失去信心。德国一家民调公司的报告称,支持北约在阿作战的阿富汗人已降到20%以下。事实上,“阿富汗(现在)的局势比塔利班统治时期更糟”。阿富汗南部民众正面临严重的食物短缺。

在重建问题上,阿富汗政府先后争取到国际社会130多亿美元的捐助承诺,但这与实际需要相去甚远,许多承诺的资金迄未到位。事实上,阿富汗始终没有出现“战后”,战火一直未停。部落和军阀割据局面不仅没有改变,拥有强大的部落和地方武装,反而成为各种势力在政治上讨价还价的砝码。这种背景下,缺乏部落武装和军阀背景的卡尔扎伊总统,政令不畅也就不难理解了。

还有一个现象是,阿去年鸦片产量猛增到全球供应量的92%,所有阿富汗政治势力都从毒品交易中获利。战火纷飞的阿南部各省,是鸦片的主要产地。毒品经济的泛滥,不仅为塔利班武装提供了补给,也成为军阀、毒品走私集团和塔利班进行政治交易的筹码。

目前,无论是驻阿美军、北约联军,还是国际社会,似乎都还没有找到治疗阿富汗顽疾的良方。阿富汗的战乱局面,近期内难有改观。(本报伊斯兰堡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