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气候变化 欧盟批评布什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6月2日电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环境委员季马斯、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气候问题谈判代表伯尔尼和“地球之友”等欧洲环保组织代表,日前纷纷发表讲话,批评美国总统布什5月31日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长期战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

国应当承担特殊的责任,应表现出更加雄心勃勃的立场。布什日前推出的气候变化长期战略,不足以使美国承担应负的责任,为了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美国应当加入具有“可衡量、有约束力、可执行目标”的全球系统。

欧盟环境委员季马斯批评美国的气候变化长期战略毫无新意,基本上是“原有立场的重复”,事实证明美国的这一立场“在减少排放方面是无效的”。德国气候问题谈判代表伯尔尼则强调,遏制全球气候变化必须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并由所有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参与。

“地球之友”等欧洲环保组织代表更对美国的气候变化长期战略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认为布什政府在八国峰会前抛出该战略是在“玩弄文字游戏”,是想在“未做任何实际减排工作”的情况下,缓解美国在减排方面的国际压力。

美国总统布什5月31日提出了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战略,建议在2008年年底前与全球15个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设立温室气体减排长期目标,但坚持具体的减排比例应由各国掌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