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兴南湖:均衡教育惠及广大学生

2007-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丽燕 我有话说

浙江嘉兴南湖区近年来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在硬件、软件方面缩小城乡差距。目前,该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乡镇发展规模与城区几乎持平,南湖区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工作初见成效。

推动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化的进程,师资和管理是关键。在这里,校长必须要挂职锻炼,为农村学校带来管理上的新气象,而市区骨干教师

的上派和下挂也都有量化的工作量规定。骨干教师送课下校,教研员下乡教研,实实在在提高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而城乡学校结队、教师交流活动,更有针对性地让农村学校得到实惠,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的教学。目前城乡之间已经全部进行了结对,农村教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也带动了一批农村骨干教师。

为了留住更好的教师在乡镇教师安心任教,南湖区拉平城乡教师待遇,在住房上给予切切实实的优惠。市价2000元每平方米的房子,乡镇教师1260元每平方就可以购到,教师的工作环境好了,教学的积极性自然也会提高。与此同时,南湖区还计划在07年下半年给予教师交通补助,在职称评定上也预备向农村倾斜。

以市区的优质教学和管理资源带动乡镇学校发展,从而达到全区教学水平的总体提升,南湖区教育均衡化给该区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南湖区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2001年初中升高中,城区和乡镇学生的平均成绩相差40多分,而到了2005年,这个差距缩小到了20多分。初升高的比例也由2003年的93.34%提高到了2006年的95.82%。”

为了让所有学生共同生活在义务教育的阳光下,南湖区实施“义务教育券”制度和“爱心工程”,确保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该区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建立了困难家庭学生档案制度,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助学,积极帮助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就学。

对于流动子女的入学,南湖区采用公办学校吸纳和举办民工子弟学校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保证这些流动的“花朵”也能够在教室里安心上课。在南湖区,“三残”儿童的入学率是100%,这得益于三残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专项统计、通报制度。对于“学习困难生”和“行为偏差生”,学校也高度重视和积极引导,争取不让一个未来的栋梁之才拉队。

同时,南湖区加大对农村学校的建设力度,加强对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硬件建设。区财政预算中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2000年的30.85%提高到了2005年的42.8%,五年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预计2007年下半年将有44%的财政收入投入到教育方面。全区农村教育附加费2003年为2791.8万元,2005年为4713.1万元,增长了68.82%,并依法保障专款使用。持续的财政支持带来了农村教学环境的改善,目前全区的计算机生均比达到11:1,平均每两个老师就可以共用一台电脑。而校园里的塑胶田径场、专职的美术、音乐老师让孩子们拥有更加丰富的学习生活、更为全面的成才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