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次全国“总膳食研究”启动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记者胡其峰今天从卫生部获悉,作为国际公认的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大规模人群膳食中化学污染物和营养素摄入量的最好方法,我国第四次“总膳食研究”已经由卫生部组织启动。这一研究对于掌握我国食品中化学污染的变化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据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局长赵同刚介绍,世界卫生组织(WH

O)一直致力于总膳食研究方法的推广应用,并将各国总膳食研究数据纳入到全球环境/食品监测网络,作为国际食品危险性评估的重要依据。目前,全球约有20个国家将总膳食研究作为国家经常性的食品污染监测手段,其特点是通过直接检测居民烹调后的全部膳食(包括饮水)中各种污染物的含量,得到一个人群或亚人群的食品污染物膳食摄入量。这些数据对于了解食品安全状况、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安全控制措施意义重大。

据了解,我国食品中化学污染问题比较突出,新老问题并存,而且有明显的地区差异和时间变化。利用总膳食研究与全国污染物监测网互相配合,对于掌握我国食品中化学污染的变化趋势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曾于1990年、1992年和2000年成功开展了三次全国总膳食研究,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开展总膳食研究的典范。

据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有关专家介绍,此次研究工作将在以往三次总膳食研究工作基础上,增加母乳中化学污染物、营养素监测工作,将为研究膳食暴露与机体负荷的关系以及评价婴幼儿膳食的安全性,制定和推荐孕妇和乳母膳食化学污染物、营养素限量标准和推荐营养素供给量提供科学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