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阳光入户工程”推动农村新能源建设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近日,在北京市政府“让新农村热起来、亮起来、循环起来”的精神指导下,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启动了忠旨为“新农村、新能源、新农民、新生活”的“阳光入户共建工程”。这一工程计划以无盈利形式首先在北京大兴、房山等地完成100个示范村的“百村共建工程”,以推动农村农民基本生活设施和环境的改善。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农村能源基础设施薄弱,能源供应体系不完善,大多数农村仍然以秸秆、薪柴为生活能源,用能水平低、条件差、方式弱,造成许多农村地区冬季不能取暖,没有基本的生活热水使用条件。这种长期的资源性短缺、应用技术和使用方式的落后,成为制约农民生活改善、生产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成为农村发展的一大障碍。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太阳能产业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太阳能热水器、太阳灶、太阳房等太阳能热利用技术设备比较简便,成本相对低廉,可以作为提供农村基本生活用热水的主要方式。

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翠英表示,“百村共建工程”共包括“健康热水入农户工程”、“金太阳市政照明推广工程”、“主动式太阳房普及工程”三项子工程。这是继天普与各地政府合作开展“百千万阳光工程计划”后,又一项反哺农业的新举措。截止日前,天普新农村项目组共完成太阳能光热、光电示范村共建工程13座,无盈利安装太阳能热水器5173台,并在北京市大兴区积极进行主动式太阳房示范村的筹建工作。今后,天普还将在全国中、西部地区与当地政府部门携手开展这一活动,将“阳光入户共建工程”推向全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