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行当评议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近日,南方的一位研究人员,宣称用数字化手段找到了中医穴位的科学根据。这引起读者极大兴趣,关于中医的穴位有没有物质基础,这可是个千古之谜。但随后,这项成果就受到了同行专家的质疑。

对于一项科研成果的质疑,相信除了同行专家,别人是说不出什么来的,因为他们不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同行专家的

不同观点,至少能够给公众更全面了解科技信息的渠道。

现实中,对于媒体发表的科学家的观点,公众一般都给予认可,一方面科学家就意味着科研领域的权威,另一方面,科学家的严谨形象,已深入影视作品,科学家在公众中的信任度非常高。近年来,媒体对于专家超越专业领域的不当言论多有指责,而对同行专家之间,明知有不实言论却并不起而追究,任由错误误导公众的行为却听之任之。

对于那些经由媒体披露,吸引了公众广泛关注,或是具有重大价值的科技成果,只有同行专家具有质疑的能力,假如他们不站出来说话,言论就会形成一边倒的情况。而现在的情况恰恰是对于媒体发表的科技信息,特别是科技成果,有时同行专家并不认可,但他们更多的时候,是采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任由其扩散。前些年,我们看到各种“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成果满天飞,却少有同行专家的异议,假如不是国家出台政策,对此予以制止,此类现象还将继续下去。

前几天本报光明论坛发表的言论指出,专家发言,贡献的是专业知识和道德责任的混合物。同行专家的言论缺位,不是专业知识不够,而是责任感缺乏的表现。有些人顾及同行朋友的情面不愿说,都在一个小圈子里,低头不见抬头见,和气最重要。有些人是私心作怪不想说,今天我说了你,明天,我的成果就会由你来评议,互相揭老底对谁都不好。而最终你不说,我不说,他也不说,损害的是科学民主的风气。由此想到老科学家邹承鲁,在他的晚年,以强烈的责任感,直言对科技界不良现象的看法,那种凛然正气令人敬佩。同行评议同行,但愿这类近些年来不多见的新鲜事能多起来,这也是学术民主空气活跃的标志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