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的千呼万唤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2005年10月1日,云南临沧市永德县公安局缉毒民警罗金勇在抓捕毒贩过程中,身受重伤成了“植物人”。妻子罗映珍全身心护理丈夫,600多个日日夜夜,记下15本600多篇爱的日记,字字情真意切、句句感人肺腑,为我们展示了一位缉毒民警忠于职守、勇敢顽强的英雄形象,记录下妻子对丈夫的纯真爱情和道德责任。

我们噙

着泪,摘编了这一组日记,希望唤起人们对美好感情的向往,激起人们的道德良知,呼唤更多的热心人对罗金勇、罗映珍夫妇的关爱和援助。

(一)

2005年11月2日晚

看到你伤得如此重,我的心都碎了,我一夜不能入睡,每当昏昏欲睡时,总被那天悲惨的一幕惊醒。

我们那天是赶着回家看生病的父亲,还有刚分娩的嫂子的,你还答应我要带父亲到保山市医院看病,我还特意交代,要你做一个B超、胃镜和肝功,事情都还未办到,你怎么可以倒下!从认识你到现在已有7年了,我已了解你是多么不顾个人安危的人。多少次惊心动魄的场面经历,我都亲身见过或耳闻过。可看到你倒在血泊之中,我全身的血都凝固了,我多少年的担心终于发生了。我强忍着巨大的痛苦,叫喊群众,并亲手为你打针、包扎,亲手捆住一名毒贩,你知道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吗?老公,从你倒下后我一直呼唤你的名字,让你看妻子一眼,喊我一声,你一直都没有!可我们到半坡的时候,你知道你说了什么吗?当时李队长遇着我们,问怎么回事,你在我怀里痛苦地挣扎了几下,吐出一句“800多克、800多克!”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难道你妻子还没有毒品重要吗?

看到你一头的伤口,发高烧,大汗淋漓,全身抽搐,四肢强直,骨骼都挣得咯咯地响,我都快崩溃了,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受伤的是我,老公!

老公,快醒来吧!我们说过“执子之手、携手白头”,请你不要放手,握住我的手,永远不可以放。这是妻子最大的心愿,也是唯一的希望。一定要答应我!

老公,你听到了吗?你的爱林在呼唤你,记得吗?你叫我阿林,大家都笑你叫成了“爱您”,你索性叫我“爱林”,手机上也编上“爱林”。就因为这口音重的原因,你曾无数次地被局里派去接头、卧底,直接与各种犯罪分子打交道,让我担心不已。

我现在每天为你洗脸、洗脚、擦身子、刮胡子、剪指甲,用心为你做每一件事,帮你熬汤、榨果汁,我还为你种了株万年青,我希望你的生命之树常青,你的青春永不言败。

(二)

2006年8月23日

今天是327天了。我不知道你是否有点意识,有时候似乎知道一点,有时却一点反应都没有,或许你心里在挣扎,想要记起点什么,但总是控制不了。

每天你都会有挣扎的样子,那时你的意识好像知道一点,让你握手或松手都会表示一下,仅只是右手,有时让你把眼睛闭上,你也会吃力地闭眼,但控制不了动作,想闭闭不起来。我把你的手放到我的手上、脸上、腰上、肚子上,甚至胸前,你果真会按一下手。这是多么让人振奋的信号。只要你坚持住,我相信你会一点点恢复过来的,会有那么一天的,上天终会被我的执著感动而怜悯我们,让我们夫妻有得以相拥的一天,给我们一个完美的婚姻和家庭,老公!

(三)

2006年8月26日

今天是330天。你还是那样,有时似乎有点意识,每天会有几次,我不停地和你说话,叫你闭眼、点头、摇头,你会有点动作,但老控制不了,没劲点头、摇头。不管怎样,总算看到你偶尔的反应,也让我激动不已,感觉又看到了一丝曙光!问你记得对老婆的爱吗?你竟然有摇头的意向,我忍不住掉泪,我付出了多少辛酸血泪,可你连老婆都不记得了,多问几次你又点头,哎!其实你可能什么都不知道。

天天就这么守着你,为你洗擦按摩、跟你说话,看着你睡着的样子、醒来的样子,痛苦、放松的样子。突然有首歌的词从脑海闪过,“读你千遍也不厌倦”,我这何止是千遍万遍,为什么我就不厌烦,为什么我就没有动过一丝一毫放弃的念头,几百天如一日忠实地守护着你、精心地照料你,用心和你沟通,你是否感应到?我的这份苦、这份心、这份爱就不足以感动你吗,我的老公?

(四)

2006年11月10日

今天是403天。非常糟糕。昨晚10点大发作一个小时,今天12点又发作了一个多小时,高烧40.7摄氏度,持续不降……我和哥哥都急得站在床前一步不离,为你夹冰,又为你擦洗。我不停地安慰你,可泪水却忍不住一直流。

亲爱的,你知道吗?昨天是农历九月十九,是我的生日。去年,你说要给我过生日,可生日的时候,你却倒下了,这已是我在病房的第二个生日了。我一直坚守、坚守,相信你会起来陪我,给我过生日!

(五)

2006年12月25日

今天是451天,天气越来越冷了,真是担心你反反复复的肺部感染,刚好一点,下午你又打了几个大喷嚏,你可别又感冒了。

现在是晚上10点了,我刚刚去车站送嫂子坐夜班车回家,我一个人回来,走了一个小时,脚都走疼了。亲爱的,你知道了肯定心疼得不得了,肯定会说那一句:“憨姑娘,省10块钱会富吗?”

老公,你说4年前的现在我们在干什么?我们在打歌,结婚的那个晚上,亲友都在我家院子里打歌,打到第二天太阳出来,真是热闹非凡,你还记得吗?跟老婆在一起生活的日子你是多么快乐,你经常说你是幸福的,你非常幸运娶了一个好老婆。老公,为了我们的家、我们的婚姻,坚持!

(六)

2007年元月1日新年好!

在无尽的痛苦和艰辛中,已跨越了3个年头,我也从25岁走进了28岁,岁月就这样无声地流逝,我和你一起在病房里竟生活了3个年头,不知道还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要在病房里煎熬。不管多少个日夜还是多少个年头,只要你一息尚存,只要你给我坚持的机会,我会一直坚守下去!只要你能站起来,我无怨无悔!

新年的钟声已响,但愿在新的一年里你能够醒过来,只愿你能平平安安度过每一天,希望你心中一直有爱永不止息。不仅仅有爱,还有更重要的责任,对老婆的责任、对家的责任,有老婆这样的坚守,你又怎能放弃呢?你怎么会忍心辜负老婆的心血。你曾经深深地热爱着的老婆,你又怎么能轻易放弃呢?

(七)

2007年2月14日

今天是499天。还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情人节”。记得恋爱时,有一年过年,刚好两个节日一起,我不经意地对你说:今天是2月14日。你“嗯”了一下,没有一点反应,因为你从来没过过西方人的节日,以前也没有向任何女孩表示过,你看你真够土的!

晚上7点走出病房,我茫然地走过金马广场,广场上真的热闹非凡,到处是卖玫瑰花的人。有个残疾人在唱歌,我往里面放了一元钱。夜渐晚了,我该回去了,饿着肚子已冻了近3个小时。一个老人在拉二胡,我又往里放了一元钱,二胡曲是《祝你平安》,我们以前爱唱的歌,我一路流着泪唱着:你的心情,现在好吗?你的脸上,还有着微笑吗?人生的路,就有一些不平事……

不管怎么样,嫁给你,我不后悔;守着你,我无怨言。我会兑现我的承诺,我也会守着你对我的承诺。

(八)

2007年3月3日

你的烧一直不退,那种阵痛还不是非常厉害,普外科的医生来会诊,我让你指出疼痛的部位,你的手艰难地伸到肚子右下角,反复几次都是这样。医生认为可能是阑尾炎,那就得做手术,可你又说不出来。也许是手指不灵活,根本无法判断你是否说得准确,我反复问你几次,你一会儿肚子疼、一会儿尿痛,表示不是阑尾,多问几次,你又不肯定了,问也枉然,明摆着你又没有醒过来,怎么可能清楚呢?怎么办?做吧,又怕不是,白挨一刀,又引发并发症;不做吧,又怕真是阑尾穿孔引起生命危险。我自己感觉应该不是阑尾,那是因为什么呢,怎么会老是肚子疼?是长期鼻饲营养液引起肠道问题?还是……怎么办哪?

一整天我都在流泪、流泪、流不完的泪,又急、又怕、又心疼,怎么办?老公,快点好了,别让我老是无休止地痛苦!

(九)

2007年3月7日

今天是520天了,烧还是没有退,持续高烧8天了,早上又抽风,这两天尿管又堵了,中午换了一次还是堵,晚上又换了一次,也很不通畅,尿路也感染。膀胱尿道沉积了尿垢,全部是大块的尿结石,随着尿淌出来,都有血和结石,可想而知膀胱肯定是全糊满了结石,结石碎块又被你憋出来把尿道划破了。我可怜的老公,这有多痛苦啊!这几天我几乎天天站在你的床前,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看着你那样痛苦挣扎,我也跟着心碎了,天天都是哭。我也想坚强些不哭了,可真的做不到啊!从你第一天受伤到现在,就没有停止哭过。为什么那么久,我的心还是那么脆弱呢?虽只过了一年半,却受了七八十年也无法遭受的痛苦和煎熬。这一年多,流了多少泪,受了多少委屈,付出多少辛酸,又承受了多少惊吓恐惧,是常人无法想像的。老公,求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不管怎么样,你都要好好地活着,要对得起老婆!

(十)

2007年3月15日

你又不断地高烧,从下午4点30分开始抽风,越抽越重,6点开始大发作,心率150-160,满头大汗,像泼水一样,呼吸急促,持续到8点多,你还是没有缓解的迹象。

天哪,老公,怎么你就这样没完没了地折磨老婆,为什么天天让我心惊胆战?我每天为你急、为你愁、为你哭、为你而活,就像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为你不停地运转,不让自己松懈,不容自己疲倦,只为你而做,只为你而活。

我不能倒下,你需要我的照顾,没有我的精心护理和观察,积极地争取救治,不停地寻求方法,你能坚持几天?一条生命呢,怎么能放弃!你没有当爸爸,你没有和老婆厮守一起,真正的人生,真正的婚姻、家庭,你才开始呢,我不想让你放弃,我不愿让你遗憾。一年半都坚持过来了,不管以后有多痛苦、多艰难,你都必须坚持下去,为你,更是为了我,为了这一份至真至重的情义。

(十一)

2007年4月20日

时间就这样一天天逝去,生命也在随着时间而一点点地逝去。

我不停地鼓励自己,爱是付出。有人说过:“一个人的生活意义,不是你得到多少,而是别人从你那里得到多少。”我安慰自己,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在付出全部的爱,同时也让许多的人因为我而得到鼓励,包括我的朋友和我所接触的一些病人,还有许许多多的朋友,他们都或多或少地受到我的鼓励,从我身上得到一些动力。

晚上在你的床边,我就这样静静地搂着你、抚摸你,看着你的眼睛,那双温柔的流淌着浓浓爱恋的眼哪去了?那无声得胜过千言万语的眼波哪去了?

老公,你什么时候才会醒过来,我真的很难受。为了你,我会一直坚持,任何力量都不能击倒我;为了你,无论如何我都会撑着。老公,我需要你,我需要你的爱,听见了吗?我需要你!需要爱!

(十二)

2007年5月10日

今天有记者给我说,中央领导肯定你的事迹了,还有记者要来拍摄。这真是个好消息,我相信以后你的医疗、生活的问题会更顺利地得到解决。只有你尽快地站起来,对国家、对社会才有意义。你要站起来,要不然,对国家来说也真是一种拖累,你要让大家对你的付出有所回报,站起来!(新华社昆明6月3日电)

罗映珍在医院照顾丈夫罗金勇。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