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机床到高端市场“切蛋糕”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苗家生 我有话说

不久前,第十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在北京举行,沈阳机床集团成系列地展出了6台五轴联动加工机床,与国际顶尖级企业的产品同台竞技。“多轴联动数控系统是当今世界数控机床技术的制高点。10年前,我们到国外参加机床展览会

,国外知名大公司的展台都在宽敞的大厅里,却把我们安排在地下室。现在,我们终于具备了与狼共舞的实力。”沈阳机床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感慨万端。

沈阳机床集团是在对原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机床厂和沈阳第三机床厂进行资产重组后成立的全国最大的机床制造集团。风光时曾诞生了无数个共和国第一:第一台普通机床,第一台数控机床,第一台摇臂钻床,第一台自动车床……进入上世纪90年代,由于普通机床产能过剩,集团陷入低谷,濒临倒闭。“既然大路货走到了绝路,我们为何不到高端市场去寻找“奶酪”,切分“蛋糕”。2002年初,新调整的沈阳机床集团领导班子作出了向中高端数控机床市场进军的重大决策,彻底扭转“低端混战,高端失守”的局面。

自主创新是撬开市场空间的利器,但自主创新不仅仅是自我创新。沈阳机床要突破技术堡垒,必须改变过去那种有多少能人就干多少大事的思维窠臼,树立想干多少大事就搜罗多少能人的全新理念,整合社会尖端资源,借梯子上房,搭大船出海,搞全球化研发。为此他们选择了一条全球视野下的自主创新路径:国内方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合作,研究高档数控机床的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国际方面,与世界顶尖机床设计公司德国R+P公司合作,派出50多名工程师,与德方联合设计新一代具有国际水平的八大系列数控机床;与柏林工业大学合作,研究数控机床基础、共性技术;在柏林设立技术分公司,将世界最先进的数控机床技术引入自己的研发平台。

曾几何时,沈阳机床集团连自己“家门口”的市场都守不住,现在他们大胆地走出国门,到国外办厂,建立研发机构。具有140多年历史的德国希斯公司以制造重、大型机床产品享誉世界。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欧洲机床市场萎缩,企业于2004年6月申请破产。看中了该公司处于世界最高水平的制造技术,沈阳机床集团经过周密策划、缜密实施,力克国内近10家竞争对手,一举中标,全资收购了希斯公司的全部净资产,直接获得了与世界水平同步的重大型数控铣镗床、重大型车铣复合加工中心、重大型数控立式车床等设计和制造核心技术,将这个百年企业的商标品牌和研发制造能力收入囊中。2005年,希斯公司获得产品订单3.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吞并了国际机床大鳄后,沈阳机床集团又把目光盯住了国内机床行业的“十八罗汉”。2004年,完成了对云南机床的重组,2006年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海外市场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美元,成为沈阳机床集团大举进军国际市场的骨干力量。2005年9月,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协议,正式收购其持有的昆明机床29%的股权,成为昆明机床的第一大股东。控股昆明机床后,沈阳机床集团开始逐步把德国希斯公司世界一流的重大型镗铣设备制造技术转移到昆明机床,使之成为国内领先的大中型数控铣镗床生产制造基地。

昔日是竞争对手,现在是“上阵父子兵”,沈阳机床集团迅速形成了以德国希斯公司为技术龙头的德国、沈阳、昆明三大集团遥相呼应的发展格局,实现了由单纯的内涵式增长,向内涵与外延并举转变;由本地经营向跨地区、跨国经营转变;由产品经营向产品经营、品牌经营、资本经营“三位一体”转变。2006年自主开发中高档数控机床产品290余种,实现销售收入77亿元,海外销售收入突破1亿美元,其中,60%以上产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产值数控化率达到52%。2010年数控机床产销量要达到3万台,更大规模地逐鹿高端市场,力争切分到更多更大的“蛋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