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性的跨越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人类生存发展于时空之中。生命在时间中沿续,在空间中拓展。

节省时间,就是延长生命;拓展空间,就是放大生命。

人类依靠劳动和创造节省时间、拓展空间。

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在劳动和创造中节省了时间、拓展了空间,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为了缩短时间、拓展空间,从开辟古栈道

到开凿古运河,从使用马车驿站到开发蚱蜢舟、雪爬犁,乃至大规模应用现代新兴交通工具――火车、飞机、轮船等,人类进行了不懈地探索。

铁路是工业文明的产物。从中国人自己开发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建设开始,中国就一直与世界铁路界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新中国铁路工作者结合中国国情和铁路路情,不断引进先进技术装备,不断增加铁路营业里程,构建着四通八达的中国铁路网。

1978年秋天,邓小平同志在国外考察高速铁路时曾感慨:“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坚定了加速发展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决心。

1995年起,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铁路基本建设,铁路提速的历史进程也随之展开,至今已经进行了六次大提速,使我国列车的高速运行时速从100公里提高到200公里以上,特别是第六次大提速,为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构建起了快速交通网。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等地区大城市间的联系更加便捷,旅客出行质量、生命质量因铁路提速大大提高。

世界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依靠劳动和创造不断推动进步实现进步的历史。

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再一次印证了劳动和创造的力量。

党中央制定了正确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铁路发展技术路线,铁道部门正确执行这一路线,在把握中国市场优势和后发优势的前提下,通过引进国外先进制造技术,加以消化、吸收并推动再创新,加速了中国铁路的成长。

我们以掌握高速动车组先进制造技术及其标准为目标,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采购,引进了外国的先进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发展了基础理论,提高了自主研发能力,增强了自主创新水平,建立了世界铁路发展史上的“中国模式”。

全面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途径;立足高起点,把握先进性,是充分发挥创新效果的必要条件。近年来,依托国内重大工程项目,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实施国产化并再创新,我国大型发电设备、石化冶金装备、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广大铁路工作者在劳动和创造中节省了时间、拓展了空间,实现了一次历史性的跨越,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相信,沿着正确的技术路线,依靠劳动和创造,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资源优势,中国的各项事业一定能够不断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