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版越剧《梁祝》获中国戏曲学会奖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记者苏丽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近日喜获中国戏曲学会奖,这是继1993年越剧《西厢记》之后,该团又一部荣获此奖的剧作。这在全国戏曲剧院团中是独一无二的,也标志着当今越剧领军人物茅威涛多年的戏剧探索与创新日渐成熟。

中国戏曲学会奖是我国戏曲界最高级

别的学术奖项,20年来有京剧《曹操与杨修》、川剧《金子》等12个剧目获此殊荣。该奖对获奖作品不仅要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更注重对经典艺术的继承和光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由冯洁、杨东标、汤琴改编,郭晓男导演,茅威涛、陈晓红主演,该剧在继承上世纪50年代上海越剧院徐进编剧、范瑞娟、傅全香主演的老版《梁祝》的基础上,以“规避颠覆,谨慎重塑”的创新精神和独到的导演手法及崭新的美学形态,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首肯。

专家指出,剧中诗经《邶风・击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多次吟诵,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主旋律的反复出现,扇子的运用,书生的群舞等,都突破了越剧的舞台表演方式,使这部剧作成为一出具有浓重人文关怀和时尚因素的剧作。虽是越剧传统的才子佳人的主题,但新的叙述方式使之更加贴近今人审美趣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