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未成年人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揭晓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记者李海秀)“2006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应用状况调查报告”,今天在京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85.21%接受调查的未成年人都运用过互联网,而且,未成年人中网龄不足一年的比较多,占总数的52.90%。在上网地点的选择上,近五成人将家里作为上网的首选地点(46.78%)。在网络功能使用上,45.05%被调查者表

示上网主要目的是娱乐消遣,其次是交友沟通(17.89%),第三是学习求知(15.65%)。受调查未成年人中66.01%的人玩过网络游戏,没玩过的人中还有32.63%的人表示想玩。74.90%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没有出现过迷恋网络难以自控的现象,但四成多(40.81%)认为所在学校存在网络成瘾者。“相对于上网比率高达85.21%的未成年人,他们的父母上网率却只有66.53%。四成未成年人认为上网对学习和生活有帮助,四成家长和教师认为未成年人上网弊大于利。七成未成年人希望给予他们必要的上网指导,家长、教师和未成年人都建议设立一些专门的未成年人网站。”

调查表明,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未成年人中的新生网民在不断涌现并呈增长趋势。值得关注的是,网络聊天、网络游戏、网络消费、手机上网在未成年人中很受欢迎。此外,网络成瘾虽然没有成为普遍性问题,但已涉及到部分未成年人,超过五成的被调查教师和超过四成家长都认为网络内容对未成年人有害,多数呼吁建立专属于未成年人的网络专区。

这次调查活动由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系共同组织实施,主要针对11至17岁的中小学生,同时兼顾老师与家长,按照城市与农村、发达与欠发达以及不同区域统筹兼顾的原则,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山东、四川、陕西等11个省市进行了实地调查。时间从2006年8月至12月。调查除采取传统的问卷方式外,还邀请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学与网络专家参与调查研究和分析。调查内容涉及未成年人对网络的运用行为、基本态度和发展建议三个模块96个问题,包括未成年人网络应用的方方面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