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断淫秽色情网站的资金渠道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记者:请问银监会参加全国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以来,采取了哪些措施?

胡怀邦:目前,各银监局都高度重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淫秽色情网站利用银行的支付结算平台开展活动,切断淫秽网站的收费渠道。一是要求为网站提供支付结算接口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对网络运营商或服

务商进行严格审查,签订书面协议,并且网络服务商必须承诺不得利用该网站从事淫秽色情或其他非法活动;二是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调查可疑网站、可疑银行卡号和其他可疑的支付结算活动;三是认真研究构建长效机制,完善支付结算业务管理体系,从源头上堵住淫秽色情网站利用银行平台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资金渠道。

记者:截至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配合公安等部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活动成效如何?

胡怀邦:一是认真开展了全面的自查。如工商银行对与其有网上支付合作关系的网站进行了规范,除要求每家网站必须具备网上经营许可证、域名注册证和营业执照“三证”外,还要求每一家合作网站在协议中承诺不得从事淫秽色情活动或其他非法活动,一旦发现,立即终止合作关系;建设银行要求其每家分行均建立专门的联系机制,指定联系人负责定期向总行信息中心上报新建立的网站外部链接情况;招商银行把与其有合作关系的商户进行了分类,纳入到ISO9000标准中进行统一管理规范,并建立了“大额网上支付预警系统”。其他商业银行也都相继采取了签订协议、回访、检查等措施加大了核查力度,努力切断淫秽色情网站利用银行结算的渠道。二是对公安、电信等网站主管部门通报的淫秽色情网站非法资金交易信息高度重视,及时依法配合公安等部门予以查处。三是结合业务建设,完善相关机制和制度。目前,各银行已将配合有关部门打击淫秽色情网站,切断淫秽色情网站收费渠道,纳入到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全面风险管理。

记者:目前银行业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活动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

胡怀邦:近来网络淫秽色情活动又有反弹,网络色情网站资金流通的渠道尚未彻底切断,可疑支付交易和可疑账户也未全部得到及时有效地发现和清理。一是非法色情产品、服务的销售具有很大的隐蔽性,且网页内容都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商业银行无法全部实现对合作网站经营内容的及时、有效监控。二是异常非法资金交易的监测,银行只有收款方、付款方和金额等信息,而从事网络淫秽色情的交易往往都是小额、频繁的交易,对于网上银行业务和银行卡业务,仅凭账务情况,商业银行难以及时判断是否从事网络淫秽色情而进行非法资金交易,往往案发后经公安等执法部门定性后才能识别,难以进行早期的预防。

记者:针对目前这些问题,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对策?

胡怀邦:打击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是一项长期工作,银监会一是严格执行公安部等十部委2007年4月联合下发的《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把专项行动推向深入。二是将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工作更加密切地结合起来,继续结合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等工作,认真贯彻打击网络淫秽色情活动的有关规定,不断完善监管措施,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认真查找内控管理漏洞,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开户、结算等规定,依法配合公安部门对可疑银行账户的调查、查处工作,防止网络淫秽色情活动利用银行网络支付结算平台和工具转移资金。三是将此次专项行动与监督和指导商业银行依法经营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自律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监督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经营,切实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防范因参与网络淫秽色情活动而引起的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等银行业金融机构自律组织,完善治理网络淫秽色情有害信息的长效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