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鸣 我有话说

近些年来查处的一些影响较大的领导干部违法乱纪案件,引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即除了经济犯罪之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道德败坏和生活腐化。这一现象警醒我们: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道德建设,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百行以德为首。”一个缺乏道德的人,必然为世人所不齿,在社会上难以有立足之地。对于为官从政者,自古以来,人们更是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说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希望为官从政者成为道德行为的楷模,引领道德修养和道德建设。我国古代一些为人所称道的为官者,都是重品行、讲操守、堪称世人道德楷模的人。共产党人作为社会中的优秀分子,更应成为人民群众的道德楷模,更应该自觉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一个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思想的党,必然是一个保持优秀道德品质、具有高尚修养情操的党。当前,有的党员干部确实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道德滑坡、道德失范、腐化堕落等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这与我们党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是极不相称的。因此,以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已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内容。

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是一件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着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关系着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大事。事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的深渊,直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往往是从忽视道德建设开始的。据全国人大《婚姻法》起草专家小组一位负责人的调查报告显示,领导干部腐败现象60%以上跟包“二奶”有关系,被查处贪官中95%的人有情妇。当前,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把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紧、抓好、抓实。

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要把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遵守道德规范,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份之想,做到慎独、慎欲、慎微,带头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同时,各级党组织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注重实效,通过典型示范、活动激励、警示教育等形式,促使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提升道德境界。另外,还要加强监督。在评议党员、考核干部时,要把道德品质作为重要内容,促使党员干部提高道德水准,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