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发现阻止细胞癌变的蛋白质

2007-06-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本科学家近日发现一种名为“DA-Raf”的蛋白质具有阻止人体细胞癌变的作用。这一发现有望用于开发癌症基因疗法和新的癌症治疗药物。

据此间媒体报道,人体细胞在癌变过程中,由于细胞内基因突然变异,一种名为“Ras”的蛋白质被激活,引起细胞异常增殖,由这种原因导致的癌症病情恶化病例约占癌症患者的三分之

一。千叶大学研究生院教授远藤刚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名为“DA-Raf”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通过与蛋白质“Ras”结合,可以阻断蛋白质“Ras”促使细胞增殖、分化的途径,进而防止细胞癌变。

远藤刚教授等人首先在老鼠体内发现了蛋白质“DA-Raf”,继而在人体细胞内发现了这种蛋白质。(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