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高考作文题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卷I(陕西、河南等省)

阅读下面的画图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附图)

要求选一个角度构思作文

,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全国卷II(贵州等省)

材料作文:关于“帮助”

材料:一、著名歌手丛飞节衣缩食,为一贫困企业捐款300万,但当他生病后,该厂员工竟无一人探望,其中一名受助者还说:“这让丛飞很没面子”,丛飞很伤心,但他说:“我现在已经无需钱来治疗了。”

二、华南农大学生小李通过卖废品捐款给一所希望小学,但不久他被查出来患白血病,该校师生纷纷捐款,其中一位四年级女孩捐了十元,当被问到为什么把自己的压岁钱都捐出来的时候,这位小女孩说,我们要记得李姐姐说的话:“要学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要帮助别人。”

根据以上材料自命题作文,体裁不限。

北京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是唐朝诗人刘长卿在《别严士元》中的诗句。

曾经有人这样理解这句诗:1、这是歌颂春天的美好意境。2、闲花、细雨表达了不为人知的寂寞。3、看不见、听不见不等于无所作为,是一种恬淡的处世之道。4、这种意境已经不适合当今的世界……根据你的看法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800以上。

上海

以“必须跨过这道坎”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天津

有句话常挂在嘴边命题作文,除诗歌以外体裁不限。

重庆

高考恢复30周年,学生们对高考有各种各样的看法,高考充满了酸甜苦辣,请结合你的自身体会,写一篇高考体会的文章。

广东

请以“传递”为话题,写一篇话题作文。

浙江

话题作文:行走在消逝中。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还记得你的童年吗?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思想的成熟,那些美丽的梦想、单纯的快乐似乎在一步步离我们远去。

苍茫的丛林间,玛雅文化湮没了;丝绸古道上,高昌古国消逝了。人类在消逝中进步。

行走在消逝中,既有“流水落花春去也”的怅惘,也有“谁道人生无再少”的旷达……

读了上面这段文字,你有何感想?请以“行走在消逝中”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以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江苏

人人头顶一方天。每个人的生活都与天空紧密相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天。明净的天空,辽阔的天空,深邃的天空,引人遐思,令人神往。

请以“怀想天空”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山东

请以“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为题写800字文章,自拟题目,自选主题,自选文体,文体特征明显。

湖北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母语是一个人最初学会的一种语言,人人都有自己的母语。母语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生存发展之根。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竞争与交汇的时代,母语越来越受到普遍关注,我们交流思想感情,欣赏文学作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等,都离不开母语。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感受母语,学习母语,运用母语。

请根据你对以上材料的理解和体会,自选角度,写一篇作文。

要求: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湖南

结合自己生活实际,以“诗意的生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八百字的文章。

江西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语文,我们每天都和语文打交道,无论课内还是课外。在你记忆的深处,或许有语文学习的难忘印象,或许有关于语文的诸多感慨。

请在下列题目中任选一题作文
   1、语文,心中的一泓清泉
   2、语文,想说爱你不容易要求:⑴不得另拟题目⑵不得透露个人的有关信息⑶立意自定⑷文体自定⑸不得少于800字⑹不得抄袭或套作

辽宁

以“我能”为题写一篇作文。

福建

以“季节”为题写一篇作文。

四川

请以“一步与一生”为话题写一篇作文,800字以上,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安徽

《提篮春光看妈妈》

海南

话题作文:论科学家的创新与创造。

宁夏

材料作文:机遇与坚持不懈的精神。

(李玉兰、刘茜根据有关资料整理,仅供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