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词•书•画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忆恩师黄寿祺

――调寄江城

梅花引

    □黄拔荆

百年校庆到来时,赋新词,吊恩师。犹记华香园内扣门扉。入室登堂求指点,奉吟稿,坐灯前,听答疑。

答疑,答疑

,启思维。剪繁枝,理乱丝。理也、理也、调理罢,别具风姿。夫子一生治学重根基。绛帐四年难再得,人已逝,忆音容,不胜悲!

附记:黄寿祺(1912―1990年),字之六,号六庵,著名易学大家,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

 

    ▲青年批评家谢有顺的讲演集《从俗世中来,到灵魂里去》近日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有15讲,分别讲述了关于文学的信念、作家的精神重担、长篇小说的写作、散文的要素、诗歌的困境、叙事的权力、词语的冲突及其缓解方式、颂歌时代的写作勇气,以及关于人心的省悟、记忆和悔悟、灵魂的不可或缺等等。该书是“中国人文讲演丛书”之一种,这套丛书以学术普及为旨归,再现了国内一流学者的学术讲演现场。(古)

▲著名作家林希的两部新书《其实你不懂天津人》、《天津话逗你玩》日前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1935年出生于天津名门,在天津生活了大半生,深谙津门文化及风土人情。编者断言:在本书之前,还没有哪一位智者对天津人神秘的心性作过如此深刻的探究和把脉;看完本书之后,你就能知道谁是天津人,也能知道“天津文化人为嘛不说天津话”的原因了。(韩)

▲人民文学出版社日前出版了女作家骆平的长篇小说《爱情有毒》。这本描述职场女性婚姻生活的小说,追求时尚优雅的同时,也探究当代年轻女白领们面临的婚姻和职场问题。书中囊括了都市年轻女性关心的话题:女人、家庭、工作和两性关系,女人对时尚的追逐和对名牌的迷恋,以及对浪漫的渴望和对独立的追求;同时也真实反映了她们内心的矛盾、困惑和痛苦,是思考如何走好生活之路的一本书。(宋)

▲散文家郭保林的新著《写在历史拐弯处》是京华出版社“历史文化大散文系列”第二辑中的一本,“解读历史文化现象,感悟名家睿智哲思”是这个系列的主题。作者把十几年间的旅行经历与对中国西部的自然、人文景观的感悟结合起来,或纵横捭阖,或诗意氤氲,表现了中国西部独有的文化吉光和丰腴的人文历史,表达了作者对自己所处时代的民族历史文化的终极关怀,彰显了独特的思想艺术魅力。(吕)

万事如意    □娄师白

 

宋・张孝祥“念奴娇・过洞庭”

(书法)□田滋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