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胆敢独造”的娄师白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亓香 我有话说

今年6月2日,是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90华诞暨从艺75周年。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仍然天天作画,但他谦虚地说:我每天作画是肯定的,可这不是创作。创作是很不简单的,要感受很深、有激情才能有\(出现\)。比如这次我捐赠奥运会的《和谐盛世》,很早就酝酿情绪,想到国家地位提高、世界影响越来越大等等,在构思中反复想怎

样最好地表达人民的意志和情绪。构图时,第一次是想画藤萝和牡丹,放弃了;第二次想画郁金香和鸽子,又放弃了;最后是画了和平鸽和柿子,是借助传统画的谐音,寓意“和谐盛世”。

娄师白先生早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美术学系,是当代国内外著名的书画大家。他14岁跟随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学艺,随侍左右直至先生逝世,长达25年之久,深得白石老人的赏识和信赖。齐白石大师慧眼识才,将其引为入室弟子,并为娄师白更名,将原名“绍怀”易名“少怀”,赐号“师白”。他不仅欣赏娄的艺术创作,而且赞其人品,曾在娄的画作上题词道:“绍怀初学画此,能自创局格,将来有成”;“娄生少怀不独作画似予,其人之天性酷似。好读书,不与众争名,亦不为伍”;“少怀弟(作画)能乱吾真,而不能作伪,吾门客之君子也。”在长达25年的学艺时间里,娄师白与白石老人朝夕相处,亲聆教诲,耳濡目染,心摹手追,全面继承了齐派山水、花鸟、虫鱼以及书法、篆刻、诗词艺术。

娄师白不但继承了白石老人雄健老辣的笔墨功夫,更重要的是继承了他健康质朴的审美情趣。他牢记恩师“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教导和绘画要有“胆敢独造”的道理,不断地到生活中去汲取创作的源泉,提出了“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的艺术主张,在花鸟画创作中奋力开拓,求新、求变、求美,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表现题材上,他补充扩大了白石老人的创作题材;在用墨用色上,他打破了传统国画色彩的使用格局,把水彩、水粉颜料与国画颜料并用,丰富了国画的色彩,增强了表现对象的质感;在笔墨技法上,他在“齐派”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将写意没骨画法,结合粗笔勾勒、大笔点染,使其作品既有传统勾勒画法的骨力峻峭,又有落墨画法的风神韵致,还有点染画法表现出来的层次变化;在构图上,他继承了传统的虚实结合手法,吸收西洋画法中的透视原理,使画面更加清新明晰。他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意境,充满生活情趣,富有生命气息,亦不乏深刻哲理的演绎。

娄师白认为“齐派”艺术不仅是中国文化中的明珠,也是世界文化中灿烂的瑰宝,近十年来,他应邀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巡回讲学与交流,在传播弘扬“齐派”艺术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他的艺术实践。娄师白的艺术成就表现在国画、书法、篆刻、旧体诗四个方面,其价值在于,他是“齐派”艺术的继承者、发扬光大者,他把齐白石艺术与自己的独创结合起来,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走出师门,卓然成家的典范。

为庆贺娄师白先生90华诞暨从艺75周年,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等单位,从6月2日至6月11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娄师白艺术展”,共展出其代表作品150余幅。作品从时间上分:有早期与齐白石先生学艺作品、中年创新作品和衰年变法作品三个阶段,全面展示了娄师白艺术发展的历程。从门类上分:有中国花鸟画、山水画、人物画、书法、篆刻及诗词作品,展示了娄师白艺术创作题材的广泛性,是一位有多方面造诣的大艺术家。

今年是齐白石先生逝世50周年,作为齐派艺术的传人娄师白先生举行艺术展,不仅是对从艺75年的回顾,而且是对恩师齐白石先生的缅怀,为艺坛树立了尊师弘艺的榜样。白石大师曾在上世纪40年代借《诗经・小雅・小宛》的意思感叹道:“少怀之心手何以似我,我乃螟蛉乎!”那时,白石大师已把少年娄师白视为由他孵化而成的艺术传人。而今娄师白先生精深的艺术造诣和精美的艺术画卷,是对齐白石大师乃至整个美术界的一份真诚的回报。

万事如意    □娄师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