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集萃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金代的榷盐制度

王德朋在《金代榷盐制度述论》(刊于《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07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作为榷货之首,盐是金代最重要的专卖商品。为保证国家实现最大限度的垄断收益,金朝制定了一整套盐业专卖管理办法:在盐业专卖机构的设置方面,设立七盐使司以控制全国

的主要盐场,并直接在一些盐场分官设职,力图透过这些专门机构来加强盐务管理;在盐的销售方面实行登记审核制度和地分制度,以人为切割市场的办法来强化国家对盐业销售和流通的控制;在盐价方面进行不断调整,确保国家获取高额利润;在打击走私方面,通过严格立法来维护国家的盐业专卖权。金代的这套盐业管理制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良好效果,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盐课成为金朝最重要的财政收入,这种势头一直持续到金朝晚期。

洪洞大槐树移民问题

研究的回顾与思考乔新华在《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问题研究的回顾与思考》(刊于《清华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一文中指出,20世纪有关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问题的研究代表了传统移民史研究的取向,研究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对移民的原因、经过、路线、规模、影响等问题的探讨。进入21世纪,受后现代史学理论以及社会史研究方法的启发,有学者开始摆脱传统移民史研究的取向,尝试从一些新颖的角度、带着明确的问题意识对大槐树移民问题进行研究:从关注“人口迁移”这个动态的客观过程到关注“移民”这一主体生命本身及其背后的思想、文化过程。通过研究者及其作品背后暗含的问题意识,可以对百年来洪洞大槐树移民问题的研究进行梳理和分类。从学术思想史的脉络看,洪洞大槐树移民不仅仅是一个移民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

晚清自治时期上海街头的警民冲突

    何益忠在《晚清自治时期上海街头的警民冲突》(刊于《学术月刊》2007年第3期)一文中指出,晚清自治时期,自治官绅从租界引进了不少西方近代城市管理措施,以加强对居民日常行为的管理。但是在当局以警察等强力措施推行新的行为规则时,国人仍按习惯行事,于是在租界街头和上海老城厢先后发生了一系列警民冲突。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前近代与近代城市生活的差异,说明当时的中国城市居民要适应近代城市生活,需要改变某些被视为理所当然的生活习惯,重新调适个人行为。在近代中国社会的急剧变革过程中,相对于革命、立宪所导致的社会冲突而言,发生在人们生活领域中的冲突应该更能反映社会变迁的真实面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