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职业 新市场 新机遇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从传统的“360行”到“1989行”

您知道现在我国社会中总共有多少种职业吗?我国职业数量已远远突破了传统的“360行”,来自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我国社会职业总数已达1989个。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999年颁布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将全社会的职业划分为8个大类1838个职业。2004年以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连续发布了9批新职业,我国职业总数已达1989个。新职业主要集中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社会经济新兴领域。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信长星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学技术进步的加快,最近十年来我国职业变化的广度和深度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职业变化主要表现为新职业的产生和传统职业的萎缩。职业变化的加剧使得劳动力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这种不确定性表现在三方面:新职业产生,旧的职业消亡;现有职业里各类企业所占的需求比例不断变化;虽然这个职业还存在,但是对从业者的要求已完全不同。

新职业是社会发展的写照,是社会分工的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刘永澎副处长说,很多新职业富有时代特色,比如随着会展业的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会展策划师;近年体育产业蓬勃兴起,出现了体育经纪人;人们生活品质逐步提高,我们身边出现了与提高生活品质密切相关的新行当,如形象策划师、芳香保健师、公共营养师、咖啡师、化妆品配方师。

以最新公布的一个职业――婚姻家庭咨询师为例,我国约有3.7亿个家庭,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更加追求婚姻家庭生活的质量,对婚姻家庭咨询的需求越来越大。红枫热线咨询中心主任侯志明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有30多个,50%以上是关于情感和婚姻的。”她说:“这一新职业的确立,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的咨询人员大多是学习心理咨询出身,遇到婚姻咨询,通常按照自己的生活阅历、生活经验来作指导。婚姻家庭咨询师这一新职业的确立和相应职业标准的出台,将使婚姻咨询行业走向规范,从而使咨询服务更加专业化,相信这个行业前景广阔。”

新职业蕴含新机遇

新职业的确立将引导就业,促进就业岗位开发。以最近公布的新职业――汽车玻璃维修工为例,据统计,2006年我国汽车的保有量在3600万辆左右,按国际惯常使用的8%的破损率计算,我国每年汽车玻璃的破损大约为300万片,因此每年都有大量破损的汽车玻璃在维修市场进行更换,目前我国从事汽车玻璃维修的厂家超过5000家,其中汽车玻璃安装工约6万人,但整体技能水平不高。新职业的确定和职业标准的建立将对提高汽车玻璃维修工的技能水平,促进汽车玻璃维修行业的发展,进而吸纳更多的求职者就业起到重要作用。

新职业的背后还蕴含着一个大市场。2004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一个新职业――牛肉分级员。乍听上去,人们觉得有些新鲜。为何要确定这样一个新职业?一位参与新职业评审的专家说:“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一些大城市有了牛肉分级员,他们专门从事牛肉质量、产量等级评定和活牛等级评估的监督。比如,同样一头牛,在牛肉没有分级的时候,牛身上不同部位的肉价是一样的,有了分级,牛肉的市场售价就有了差别,牛肉分级后,每头牛能多卖出近千元。”

如果说这个新职业的设立有助于促进新兴服务业经济效益的提高,那么另一些新职业的确立则对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永澎说,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并非制造业强国,要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迫切需要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面向生产者的服务业,细化、深化、专业化分工。自2004年发布的九批新职业大多体现出了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比如,过去工程机械大多都由普通维修工修理,维修工在机械行业素来被称为“万金油”。由于工程机械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就需要有一支独立的队伍来专门从事大型设备的保养工作,有的是野外特殊维修保养,这与车间维修保养显然有不一样的要求。于是,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一个新职业――工程机械维修工。从维修工中细分出来的这个新职业将对工程机械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从近年公布的新职业看,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鼓励创新和打造自主品牌。新职业中涌现出多种设计师。刘永澎介绍说,目前国产纺织品牌受到国际大品牌的挤压,我国企业只能获得微薄的利润。在这种环境下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就要建立一支优秀的设计人员队伍,于是纺织面料设计师这个新职业应运而生。类似的,还有皮具设计师、家具设计师、玩具设计师、地毯设计师、陶瓷产品设计师、鞋类设计师、品牌管理师,等等。刘永澎说:“设立这些新职业,针对从业人员制定统一的国家职业标准,对于加速培养一批研发和设计人才,增强我国企业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扩大高端市场份额将起到重要作用。”

新旧交替记录时代变迁

回顾近年发布的新职业,人们发现,很多职业的从业者已经有相当大的规模,比如最近公布的新职业“生殖健康咨询师”的从业者已达百万人之多。

随着时代的进步,新职业陆续诞生,而一些旧职业随着时代发展逐渐消亡。比如倒退十年,当时很热的一个职业就是BP机寻呼台服务员,但是这个职业从诞生到萎缩只用了很短的时间。还有电报员,随着通信技术的革新最终也走向消亡。

过去,由于我国钢铁冶炼采用的是平炉炼钢法,与平炉炼钢有关的职业有很多,装入机工负责将废料装入平炉,整模工负责清除底板的废物,脱模工负责从钢锭模中取出钢锭。而随着炼钢领域连续工艺的突破,平炉炼钢已被淘汰,转炉炼钢工、电炉炼钢工大量兴起。

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物资供应紧张,粮油票证管理员、物资供应员都是很吃香的职业,而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些留存着计划经济时代烙印的职业已不复存在。

在新闻出版行业工作多年的人都还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打字全靠打字员对铅字及其所在位置的熟练背诵和熟练掌握程度。再好的打字员一分钟也不过打四五十个字。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机械打字员已退出了历史舞台,社会上出现了一个与之相关的职业――速录员,运用电脑键盘,她们一分钟最多竟能打出500字。

翻开1992年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种分类目录》,可以很容易地找到以下职业(工种):铸排工、铸字工、活版辅助工、手动照相排版工、刻铅字工、铅版制版工,随着激光照排技术的发展,这些职业已经消失。它们记录的是一个时代远去的背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