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的淬炼 爱的悲歌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仲锷 我有话说

《家国天下》是一部题材独特、内容翔实、气势壮阔而又充满激情的长篇小说。由于作者王霞是位女军人,又有着委婉细腻、善于抒写人物心灵的特点,从而把家族史和某个群体的历史与个人的遭际、感情生活糅合在一起,表现出传奇性和悲壮感,产生了一种动人心魄的艺术魅力。

《家国天下》(华艺出版社2006年12月

出版)是个气象万千的书名。作者王霞洋洋洒洒写了五十多万字,时空穿越了五十余载。它力图反映建国以来武装警察部队(最早称“公安部队”)的战斗历程,写出武警官兵在内卫、边防、剿匪、反特、打击犯罪、缉私缉毒、支援抗灾和维护社会治安、保卫祖国安定和谐等方面的丰功伟绩。它还着力揭示人物内心世界,通过男女主人公楚泰和李雨依异常复杂曲折的遭遇,情感上的爱恨歌哭,个人与家庭的悲欢离合,从英雄有缺陷,生活有伤痕,家庭有裂变,好事偏多磨的视角,使这部小说于恢弘华丽的合弦中,又有忧伤感人的小夜曲般的旋律,表达了历史与生活的真实、人性和爱心的呼唤。

出身偏僻山区的贫苦孩子楚泰,为了“娶个漂亮媳妇”而参军,进入北京后担当了武装工作队的任务恰遇领导他的女工作队长李雨依,两人在共同对敌斗争中产生感情。然而由于楚泰受命赴西南剿匪平叛,命运多舛,双方未能结合。重逢后结婚又遇更大的波折。楚泰参军后在老家有过一夜情的兰妮儿领着十岁的儿子闯进了婚礼现场。其后,带着巨大的创伤,双方分别投入到反特、剿匪、缉匪、缉私、缉毒、抗洪救灾斗争中,经过血与火的淬炼,他们都建功立业,成为武警部队的高级指挥员。虽然思想上更趋成熟,却爱心未泯,情愫犹存,最终力排种种阻挠,终于生活在一起的时候,却忽然发现一个秘密――他们相爱而未能相守的婚姻本来就是合法的。更令人痛心的是,此时李雨依已病情危殆,她与楚泰只能在美好的记忆中相对唏嘘……

作者以相当的篇幅,写了武警部队指战员在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间所担当的各项艰巨任务,通过男女主人公的经历,写京城反特、川西剿匪、浙南歼灭登陆残敌、A省支援抗洪抢险、云南缉毒打黑,人物在锻炼中成长,部队在风雨中壮大。革命的意志,爱国的情愫,保卫家国天下的英雄事迹,使我们具体形象地领略了这一支无坚不摧的武警部队的风采和心灵,并感喟不已。而作者出于女性的感受和视角,特别着眼于剖析家与国、爱情与事业的利害关系,认为两者绝不对立而且应该相生共荣。作者同情楚泰与李雨依的爱情,不赞成楚泰与兰妮儿强捺头的“婚姻”,认定“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对那种“首长一发话,女兵就下嫁”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式的婚姻,是不以为然的,认为那是特定阶段的产物,而非和平时期的常态。因此,书中大量的有关婚姻爱情、生离死别的描述,便与金戈铁马、波澜壮阔的战斗与建设场面交替映现,这是本书鲜明的个性显示。

小说语言流畅,富于感染力;擅长抒情和心理刻画;叙述条陈缕析,繁而不乱;人物对话也颇鲜活。不足之处是在细节的描写上稍嫌单薄;尽管背景天南海北,环境变化迥异,但地域特色的表现不足;叙事完全按时序发展,失之单调;情节的展开,有的地方又过于巧合,近于戏剧化了。但瑕不掩瑜,如上所述,对本书的历史文化内涵、认识价值,特别是文学审美的思想力量,应予以充分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