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项目介绍――跆拳道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跆拳道起源于1500年前的韩国民间武术。由韩国的花郎道、中国的武术、日本的空手道融汇而成。公元688年新罗王国统一韩国,跆拳道得到大力推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逐渐在世界各国广泛开展。1973年,韩国政府认可世界跆拳道联合会(WTF)作为跆拳道运动的合法管理机构,同年举行了首届世界跆拳道锦标赛。

跆拳道比

赛场地为12×12米,可铺设高出地面50~60厘米的软垫。比赛采用三回合制,每个回合3分钟,回合之间休息1分钟。属于有直接身体碰撞的激烈对抗性项目,运动员比赛时必须穿戴护头、护身、护裆、护臂和护腿。以拳的正面、踝关节以下部位进攻对手髋骨以上、锁骨以下被护具保护的躯干部位,以及以两耳为基准的头部和颈部的前面部分。以得分判定名次,得分多者名次列前。按体重分级别进行比赛。跆拳道项目于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1992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其中男子项目设58公斤级、68公斤级、80公斤级和80公斤以上级4个级别的比赛。女子项目设49公斤级、57公斤级、67公斤级和67公斤以上级4个级别的比赛。

由于奥运会跆拳道级别设置比跆拳道世界锦标赛男女各少了4个级别,因此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竞争更加激烈。(第二十二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