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女排精英赛悬念多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2007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于6月5日至10日在蒙特勒举行。在前两届比赛中屈居次席的中国女排本次能获得怎样的成绩颇受关注。瑞士女排精英赛高手云集,中国队的“双塔”战术以及相对薄弱的一传将再次遇到强劲挑战。

小鬼当家 迎接考验

本年度的瑞士精英赛八支参赛球队

被分为两个小组,A组有塞黑、荷兰、德国和俄罗斯,B组则有土耳其、波兰、古巴和中国。参赛的八支球队中除了中国和古巴之外均是欧洲球队,中国女排此次进入了欧洲球队的“包围圈”。

中国女排此次的报名名单与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无锡站和北仑站的相差无几,脚伤再度复发的王一梅和颈椎有伤的张娜留在北京,她们同从美国疗伤回来的老队员冯坤和赵蕊蕊一起进行康复训练。在中国队的12人名单中,二传队员是魏秋月和韩旭为,张越红、杨昊和孙小清镇守主攻位置,刘亚男、徐云丽、薛明和马蕴雯同为副攻,周苏红和李娟担任接应,自由人则是小个子张娴,这其中仅有4人是老队员,有4人是首次参加瑞士精英赛。对于比赛的目标,陈忠和表示:“还是要继续检验并锻炼队伍,我们的着眼点在于发挥自身水平,同时进一步提升实力。”

本赛季中国女排力推“双塔”战术,两名小将薛明和徐云丽被寄予厚望。面对欧洲列强的包围,薛明和徐云丽二人将遇到更加严峻的考验。此次与欧洲列强的交手,对于年轻的薛明和徐云丽来说是一次极佳的锻炼机会。尽管二人的身高与欧美队员接近,但是她们的身体素质相对逊色,在与欧美强手的交锋中能表现出怎么样的水平还需要实战的检验。

场场硬战 心态关键

在中国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和古巴两队两度交手均打满五局,双方各胜一场,此次两队将在瑞士精英赛的小组赛中再次交手,这场比赛的胜负也将直接影响到B组的排名。本赛季中国队在与古巴队的两次交锋中都打得不顺,尤其中国队一传在对手凌厉发球的冲击下暴露出很多缺陷,此次双方第三次交锋,发球和接发球的质量将是取胜的关键。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表示,虽然中国女排拿到了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无锡站和北仑站的冠军,但是,这两个冠军的含金量并不高。而对于瑞士女排精英赛,陈忠和认为,尽管巴西队和意大利队缺席,但这次比赛中国队小组形势比较严峻,这几个对手实力都很强,中国队打谁都不容易,小组赛中最重要的对手古巴队在个人能力以及大赛经验等方面都略高于中国队。

    相比较中国队所处的B组,A组的实力则更强,中国队要想走得更远些,半决赛后就要与俄罗斯队、荷兰队或者德国队这些欧洲强队鏖战,因此,中国女排姑娘们稳定的心态尤为重要。陈忠和说,中国队要做到领先的时候不松懈,落后的时候不气馁。尤其是在比分领先的时候不能因为自身的放松给对手制造机会,毕竟欧美球队比较情绪化,一旦她们打疯了,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很难遏制对手的势头。

瑞士女排精英赛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是一个极佳的锻炼机会,只有与强手交锋才能更快地发现自身的不足,对手越强,练兵的含金量就越高。主教练陈忠和希望通过国际大赛的磨练,能够让新女排快速成熟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