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然和人为因素共同造成蓝藻爆发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胡其峰)无锡蓝藻的爆发,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国家环保总局将抓三项工作做好太湖流域的污染防治。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作出上述表示。

张力军指出,从自然因素上来讲,无锡市太湖水位今年比往年要低。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去年是暖冬,今年4

月无锡气温平均都在20摄氏度左右,适合于蓝藻生长,这些是自然因素。但人为因素也非常重要。这些年太湖水质局部有所改善,但是改善的指标主要是COD(化学耗氧量),氮磷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2006年太湖湖心区平均氮磷含量分别比1996年增加了2倍和1.5倍。2007年5月以来,太湖大部分水域藻类叶绿素的含量局部地区高达每升230多位,这就为藻类生长提供了一个最为基础的物质条件。所以,无锡蓝藻爆发是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造成的。

张力军还介绍,针对太湖蓝藻爆发的情况,环保总局和江苏省政府、无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商量了应对蓝藻爆发的应急方案,主要包括:第一,启动补水机制,从长江向太湖进行补水,使太湖水位达到合理的高度,从而为减少蓝藻爆发创造条件。第二,实施化片分工,建挡打捞。因为蓝藻在湖里死亡之后就使水有臭味。第三,全面排查涉及排放磷、氮的企业,超标排放的一律停下来,达标排放的也要根据太湖湖体中氮磷的承受能力实行限产限排。同时也要求江苏省对太湖流域今后所有排放磷氮的企业停止审批。第四,要求地方政府制定蓝藻爆发应急预案。第五,根据国外治理蓝藻的经验,研究为太湖流域购买捞藻船的可行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