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积极行动应对亿万吨废弃物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吕贤如从今天由北京市科委主办、北京市新材料发展中心承办的北京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讨会上获悉,北京市面对生产生活中产生的高达亿万吨固体废弃物,定出了治理目标:2010年力争实现危险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95%,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率3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80%。

介绍,随着北京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生产消费中产生的各种固体废弃物不断增加。2005年,北京产生生活垃圾537万吨、工业固体废弃物1229万吨。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填埋方式占90%,占用土地资源高达327公顷,对地下水、大气产生污染。同时,北京市历年矿山开采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高达上亿吨,煤矸石、铁尾矿、黄金尾矿的利用率都不足5%;随着4个垃圾焚烧站即将投产,北京每年将产生6万吨生活垃圾焚烧飞灰,飞灰是一种含有重金属和二恶英的危险废弃物,而北京现有的危险废弃物填埋场容量有限……

面对上述挑战,北京市定出了治理目标,除前述城市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三大目标外,到2010年还将力争实现年60万吨的再生纸生产能力,年300万条废旧轮胎资源化利用能力,年300万台废旧家电拆解处理能力;实现综合利用废旧塑料50万吨。

为此,北京市科委先后组织实施了一系列调查研究,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本次大会上一批新技术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政府代表和企业的好评,将为形成北京市科委重大科研项目提供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