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973计划取得四大突出成效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金振蓉)在近日召开的973计划第四届专家顾问组成立会议上,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说,我国97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自成立以来,在四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将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发展新原理和新方法作为主要目标,取得一批重要原创性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

国际学术界的地位。比如,我国在非线性光学晶体、量子信息与通信、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创造新物质的分子工程学、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脑科学等若干重要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占据了重要地位。

二是为农业生物技术、医学生物技术、纳米技术、能源、材料等领域的高技术发展做出了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贡献。比如,这一计划在油气资源勘探、提高石油采收率、清洁汽油生产、高强度钢铁材料、铝材、通用高分子材料等方面,围绕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解决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显著提高了产业竞争力,探索出一条基础研究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新途径。

三是着力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科学问题,显著提升了我国农业、人口与健康、环境、生态、全球变化等领域的基础研究水平,为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例如,这一计划在全球变化方面前瞻性地部署了十多个重大项目,为我国制定全球变化应对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是凝聚了我国基础研究队伍中的精华力量,稳定和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国家基础研究队伍。一大批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在973计划项目实施中做出了国际一流的研究工作,并通过组织承担重大项目,增强了把握宏观战略方向和组织重大课题研究的能力。

据悉,新成立的专家顾问组由30位科学家组成,周光召担任组长,任期三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