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充满悬念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述强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6日晚开幕,开幕晚宴选在了离会议地点海利根达姆以南25公里的霍恩卢科庄园里举行。在此之后两天时间里,美、英、法、德、意、日、加和俄罗斯等八国领导人将在此讨论一系列全球问题。但直到会议开幕,各国仍未能就主席国德国提出的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在人们最为关心的环境保护、援助非洲、对冲基金等问

题上依然悬念重重。

与气候变化作斗争是本届峰会的第一大主题,在这个问题上能否取得成果也是最大的悬念。鉴于旨在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2012年就将到期,峰会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本届峰会能就一项新全球框架协议达成共识,并提出了到2050年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的排放水平降低50%、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不超过2摄氏度的具体目标。如能达成共识,这也将成为人们今后尚能回忆起本届会议的最重要的标志。

但美国总统布什6日在海利根达姆与默克尔就此进行了详细讨论后强调,美不会同意德国提出的制定强制性温室气体减排标准。美方的立场仍是他几天前提出的计划。美国同时表示,愿意自己来牵头与气候变化作斗争。针对欧洲人对布什另起炉灶的担忧,布什还表示,美国的计划将“融入联合国框架”。

日本高官在海利根达姆也表示,反对制定强制性的温室气体减排标准,明确表示站在美国一边。英国首相布莱尔也替布什打圆场。随着会议的开幕,德国还有多大余地去说服美国,变得越来越悬了。

其次的一大悬念是援助非洲问题。虽然近年来八国峰会总是热衷讨论援助非洲问题,但是,一旦涉及具体落实,分歧和问题就显现出来。据德国当地媒体透露,八国中不少国家不愿意在本次峰会的最后文件中明确重申2年前八国首脑在英国“鹰谷”提出的提高对非洲资金援助的承诺。

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作出的许多动听的承诺屡屡得不到落实,连国际上援助非洲组织以及一些非政府组织对此都深感失望。他们认为,从西方国家这两年对非洲的援助情况来看,西方显然没有信守诺言。这也是八国集团遭到非政府组织如此强烈批评的一个原因。联合国对援助非洲的承诺不能落到实处也提出了警告。德国在此次峰会前高调宣布未来4年内增加7.5亿欧元的发展援助费用,目的也是为了向其他工业国家施加影响。然而,今年峰会在援助非洲问题上能否越超以往仍是一个悬念。

最后,德国提出,八国峰会要达成加强对冲基金监管的共识,在这个议题上德国陷入了孤立。德国虽然极力做工作,但作为对冲基金主要基地的美国、英国两国政府仍然对加强对冲基金监管表示明确反对。虽然德国政府的立场已由最初的要求实行政府强制监管、建立行业完全透明度,转变为倡议行业“自愿”建立行为规范,但美、英仍表示拒绝。八国首脑们将如何在最后文件中描述这个被德国副总理明特费林斥为“蝗虫”的对冲基金也成了本次峰会的一个不大不小的悬念。(本报柏林、海利根达姆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