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古生物化石在沈阳安“家”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6月7日电(通讯员罗宝旭记者毕玉才、苗家生)6月6日上午,中国・辽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奠基典礼在沈阳师范大学隆重举行,至此,辽宁古生物化石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人们再也不用担心“辽宁化石鸟满天飞了。”

辽宁省是我国古生物化石宝库之一,也是我国有古生物化石最早记录的地区。这些化石在我国及

全球生物演化历史研究中有重要学术地位。特别是辽宁作为享誉世界的“热河生物群”古生物化石的重要产地,举世无双。这里发现的“孔子鸟”、带“毛”恐龙、世界“最早的花”等化石都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巨大轰动。辽宁古生物博物馆的建设将对保护辽宁省古生物化石资源,推动古生物学及相关学科研究,以及科学普及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意义。

然而,由于长期以来辽宁一直没有一个收藏、保存古生物化石的专门场所,致使辽宁化石地下交易暗流涌动,很多珍贵化石流失,甚至走私到国外。为了给辽宁化石建立一个永久的“家”,经辽宁省政府批准,由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与沈阳师范大学合作建设辽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该工程由省发改委审批立项,台湾李祖原建筑设计事务所与辽宁省建筑设计院联手设计,辽宁金帝建工集团与辽宁强大铝业公司承建,建筑面积为13500平方米。

沈阳师范大学将以博物馆建设为平台,提升古生物研究的整体水平,向世界充分展示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珍贵遗产,并积极利用该馆开展科普宣传,使人们更多地了解生物的起源与进化,唤起子孙万代热爱、保护自然资源与环境的责任感,从而为进一步推动辽宁省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沈阳师范大学抢抓机遇,在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已经在古生物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该校的研究成果陆续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引起了古生物学界的瞩目,填补了辽宁省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