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国创造”叫响全球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加工中心,成了整个展会中最耀眼的明星。这台国内首台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加工中心,是齐重数控自主开发、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新产品。它的研制成功标志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可以自主生产曲轴加工设备的国家,其意义相当深远。

“长期以来,我国造船工业一直是‘船等机、机等轴’。大型曲轴是造船工业中与柴油机相配套的关键部件,但我国大型曲轴的生产水平低下,这导致我国船舶生产能力一直受制于国外曲轴的进口。”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总干事长吴柏林说:“齐重数控这台机床是国内首创,用于大型低速船用柴油机曲轴制造,可加工重达260吨、长14.5米的大型曲轴,有效地解决船舶曲轴加工问题。”

近日,记者走进该公司,切身体会到了浓浓的创新氛围。

纯朴的创新理念

“我们的创新理念非常的纯朴,就是要创造出真正被市场接受的产品。”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荣这样对记者说。

要制造出市场需要的产品,就要在技术上有所创新,不但要紧跟世界先进技术潮流,更要有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创新机制作为支撑。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软件,应用CAD、CAPP、三维动态仿真等现代化设计手段实现了设计信息化,引进了DELL公司的工作站和计算机,美国UG公司的软件,并与清华大学、哈工大、哈理工、华中理工大学等院校形成了紧密的科研联合体。2000年开始,齐重数控承担了当时机床行业惟一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多轴控制、五轴联动重型卧式加工中心,项目总投资1.75亿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在技术上使他们掌握了西方发达国家长期封锁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五轴联动车削技术,并完全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为追求高品位的产品,齐重数控敢于打破产品旧格局,果断将使用了50多年的产品图纸一次性废掉,按照产品模块化、通用化发展要求,创新开发出立、卧两大类机床产品发展“型谱”,这是我国重型机床产品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革命,将影响我国未来10至15年立、卧两大类金属车削机床的发展走向,为我国大型金切机床的批量化生产探索出一条新路。

坚持就是为了今天

“好的创新理念如何贯彻?当然要靠人!但是,由于上世纪90年代企业的低谷时期,职工每月的平均工资只有400元,造成了人才的流失。1999年底,我被任命为董事长后,为新入厂的大学生定了收入标准:本科1000元、专科800元,比在岗人员高出了很多,当时有很多人不能理解甚至反对,但我坚持顶住了压力。如今,靠着我们引进的人才,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越来越强,工业总产值由1999年的1个亿上升到2005年的12.5亿元,职工平均收入也上升到2600多元。职工们也终于明白,我的坚持就是为了今天。”刘建荣欣慰地说。

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合理有效的人才机制,汇聚了一批具有国际和国内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对稀有的专业人才,公司领导则亲自聘请,为他们解决住房、亲属就业等实际问题。现任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重加三厂的厂长蔡润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厂子效益滑坡时,因为家有年迈的双亲及下岗在家的妻子,他忍痛离开了心爱的工厂。在异地他乡,蔡润国干得很出色,得到了一套带产权的房子,妻子也有了年薪4万元的工作。2002年,刘建荣董事长亲自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回来为齐重数控出一份力。要放弃现有的一切,蔡润国不是没有犹豫,但最后,领导的信任和更能发挥专长的事业,使他重新回到了厂里,担当技术顾问,为厂子培养高级技术人员。现在,经他培养的人员,都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

2000年以来,齐重数控共投入3亿多元进行技术改造,2007年又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万米数字化机加车间。公司每年将5%销售收入作为新产品研发经费。除“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加工机床”外,齐重还拥有“数控不落轮对机床”、“数控强力旋压机床”、“数控深孔钻镗床”、“数控汽缸套镗车床”、“数控电机座车镗床”、“高精度工业CT机械扫描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独家制造、可替代进口的数控高科技产品。公司技术研发实力和生产制造能力都已迈入世界机床第一方阵。2004年,“齐一”牌数控车床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成为我国重型机床行业的第一品牌,企业的高端机床产品已经出口欧美、韩国、日本等22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签订出口合同达6000多万元,销售总额超过16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