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主导作用 净化手机屏幕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手机传播信息具有“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内容”的特点,使得移动互联网不良信息传播的手段更隐蔽,速度更快,给监控淫秽色情信息增加了难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刘爱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庞大的数据流使内容监管的技术难度加大。针对移动互联网不良信息传播的特点,中国移动从把好接入关、监控关、落实关着手,
依托先进技术,发挥产业主导作用,联合产业力量,着力建立“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统计表明,中国移动每天仅短信的发送量就高达13亿条左右。为了更有效地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中国移动不断提高技术监管水平,完善管理手段。刘爱力告诉记者,在这次专项行动中,中国移动从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净化手机屏幕。

首先是从源头抓起,把好接入关。中国移动坚持将内容健康作为业务引入和发展的首要条件,对SP(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进入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出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相应的SP内容违规等级和处理措施,将“提供淫秽色情信息服务”违规行为认定为一类违规,对于出现此类违规的SP,将直接终止合作,关闭业务端口,下线所有业务。

其次是建立科学管理体系,把好监控关。中国移动斥巨资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数据业务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杜绝了强行定制等SP违规行为,并能对为非法网站提供手机代收费的行为进行监控,切断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者的利益链条。中国移动还专门开发了自动监控软件,建成了监控全面、反应迅速的数据业务内容监控和抽样检查系统,适应了海量信息监控的需求。

第三项内容是建立专门组织机构,完善机制,把好落实关。各级公司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从组织上保障各项工作得到切实落实;建立专项行动的工作负责制,在企业内部严格规定了工作内容和相应责任,并将责任落实到人。为了使淫秽色情信息在手机上没有藏身之地,中国移动一方面发动内部员工,成为“绿色网络监督员”;另一方面,还发动广大客户进行监督和举报,客户一旦发现涉黄信息可以拨打10086热线或者发送短信向10086999短信平台举报。

第四是建立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在封堵和防范的同时,中国移动注重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倡导积极健康的文化,净化网络环境。

据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举报系统已经收到举报信息8000多条,处理违规SP47家。刘爱力表示,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任重道远,随着“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深入,中国移动还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良好网络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