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2007-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0年来规模最大
●950万考生参加
●录取率上升到56%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玉兰)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今天拉开帷幕,各地共950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这是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高考。

30年前的1977年,中断了10年的高考得以恢复。那一年,全国共有570万人报考,录取21万人,录取比例为4%。

今年,全国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1010万人,参加统考的有950万人,其中文史类考生385万人,占40.5%,理工类考生565万人,占59.5%,计划招生数567万人,报名人数和计划招生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报考人数与年初计划招生数比,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预计会比去年增加1个百分点,达到56%。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市第十一中学看到,开考前,校门口已经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周围环境井然有序,考生平静地进入考场。据了解,今天北京市约有12.5万人走进考场。根据全国高校在京招生计划,将有超过70%的考生能被大学录取。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北京今天的最高气温为37℃,而此前同期最高气温为36.3℃。也就是说,今年高考可能遭遇30年来同期最热天。针对这一情况,多数考场已装上空调,同时还将分时段开窗通风,确保空气流通。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也启动了高考急救方案,派出120救护车和救护人员分赴各区考点周围进行巡诊。救护车在执行任务时禁止使用警报器,只打闪灯,减小噪音 对考生的影响。

据悉,今年高考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是高温天气,各考点都采取了防暑降温措施。有专家提醒,要预防考生生理和心理等综合因素造成的“情绪中暑”,家长、老师应注意缓解考生心理压力和生理不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