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师大 英雄成长的沃土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 我有话说

5月31日,记者在热烈的掌声中见证了湖南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暨春华干部学校的成立,这是该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又一举措。近年来,从这所学校里先后走出了“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陈野平、李春华,“见义勇为公民”吕曦东,义捐造血干细胞的杨晟琦,“胸怀社会、深入调研”的戴兵

、曹渝等一批又一批学生先进典型。人们感叹:湖南师范大学是一方产生英雄的沃土。

计算学分的党性教育

2006年7月21日,历史文化学院三年级学生李春华为抢救落水少年英勇牺牲。刚进大学的他曾是一个性格内向孤僻的普通学生,不久,学校以“热爱党、信仰党、追求党”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在新生中铺开,并规定计算1个学分。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进入党校参加系统的党的知识培训,从成为预备党员到接受党性再教育,大三的李春华因品学兼优被批准为正式党员并当上了班长。

湖南师大把千方百计引导广大学生感情上热爱党、思想上认同党、理想上信仰党、组织上加入党、行动上紧跟党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龙头,注重创新方法、拓宽渠道。学校将“双高”教师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情况纳入年度考评指标,鼓励教授、博士不仅要站到本科教学第一线,还要不断改革教学方法。该校仅担任“思想道德修养”课的14名教师中,就有9名教授博导,10名博士,年近古稀的知名伦理学家、国家教学名师唐凯麟教授至今还在为本科学生上课,吴家庆教授讲授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入选教育部“精彩一课”案例,被专家评价为“真学、真懂、真情、真信”。

湖南师大校园紧偎历史文化名山岳麓山,开放的校园方便青年学子随时去感悟得天独厚的人文教育。学校还在2004年投入800多万元修复了校园里的麓山忠烈祠,建起了爱国诗词碑廊,开办了湖南抗战陈列展,免费向师生开放。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校本科学生中,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比例达95.1%,党员比例达16%,“支部建在班上”到位率达48.7%。

不是口号的社会实践

今年“两会”期间,文学院曹渝等10名同学撰写的调查报告《煤矿工人心理安全感的影响因素及提升策略》引起部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亲笔回信给予热情赞扬。这份洋洋万言的调查报告是他们历时半年,走访20多家煤矿所得。副校长冀学锋教授介绍,“在湖南师大,学生社会实践已不再是一句口号。”

本着培养社会责任感、增长才干的目的,学校把社会实践纳入必修课,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指导、有总结、有经费,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民生,运用专业知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校团委还于5年前专门创办了全国高校第一家以“素质训练”为名的“楚源”学校,在各学院设立分校,训练、拓宽包括社会实践在内的学生素质。近3年,全校百分之百的专业教师都承担了学生社会实践的指导任务,百分之百的学生至少参加过一次社会调查,百分之百的学生撰写了调查报告。从关注农民工权益保护到农村卫生工作,从城市拆迁居民权利的保障到留守儿童的教育,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三篇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戴斌、陈杏等撰写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应取消部分城市对摩托车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措施》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文中部分建议被国家发改委在出台有关政策时采用。

别开生面的典型示范

2003年暑假,医学院学生陈野平抢救落水少年牺牲。开学后,校园里广泛开展了“大学生救人牺牲到底值不值得”的大讨论,50%的学生认为,这是人的良知和责任,青年大学生更不能例外;但也有约30%的学生表示,救人是应该的,但不可盲目去送死。当时还是新生的李春华在日记中写道“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学校因势利导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学习陈野平先进事迹的活动,举行主题征文赛、演讲赛、辩论赛、报告会、班会、团日活动等。学校每年都要评选出多方面的学生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这些典型,使之在师生中耳熟能详,产生广泛共鸣。

身边的典型可亲可信可学,积极创新典型宣传教育的形式,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是湖南师大的传统。学校每树立一个重大典型,都要积极组织专家研讨和研究典型的精神内涵、产生背景,从深层次上开发典型的教育意义,研究成果安排在学校和社会上有关报刊发表。在宣传李春华时,还推出了一场极富创意的报告会,融电视专题片、话剧、演讲、朗诵、音乐等形式于一体,并结合现场提问、网友留言互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介绍李春华的先进事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