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此时无声胜有声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哈尔滨市第五中学杨魁元 我有话说

学校已经不止一次强调语文教师在指导学生作文时,自己要写出同题作文,名曰“下水作文”。

对写“下水作文”,自己也曾想过尝试,但一来因为手懒,看的东西越多,越是眼高手低,不但一般品相的作品难入法眼,自己写的东西也羞于示人。只好学孔

夫子,来一个“述而不作”。二来内心深处还有不可告人的隐秘:写什么“下水作文”,万一弄得不好,写的东西还达不到学生的水平,还有什么脸面在学生面前指手画脚、品头论足?与其弄巧成拙,还不如干脆藏拙的好,这叫神龙见首不见尾,真人不露相。

但我最终还是写出“下水作文”了,帮助我跨过这道坎的不是学校的三令五申,而是学生的直率批评。

一次作文讲评,我针对学生中风行的“琼瑶热”,向学生大声疾呼要阅读古今中外的名家名篇。指出琼瑶虽然很有才气,古典诗词的功底也很深厚,但出于商业利益的驱动,作品几乎是批量生产,许多作品陈陈相因。譬如《庭院深深》,不就是《简・爱》和《德伯家的苔丝》的翻版吗?我们为什么要沉迷这样粗制滥造的文字游戏而不去品尝艺术大师们的精美大餐呢?

正在我为自己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慷慨陈词自我陶醉的时候,学生一句童言无忌的叫板却让我的自尊经受到严峻的考验。一位女学生说:老师,你说的这样头头是道,为什么不写出一篇让我们看看呢?面对学生的“挑衅”,再没有经验的教师也明白任何辩解都是苍白无力的,此时无声胜有声,最有说服力的“语言”就是写出自己的东西。

下一次作文训练,我事前拟好作文材料,然后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地花了两个多小时写出了所谓的“下水作文”。讲评作文的时候,我朗读了自己的文章,自然也博得了同学的掌声。但也有的学生不太服气,有的学生说敢情作文材料是你拟的嘛;也有的同学问:老师,你写作文用了多少时间?(学生平时的作文训练是两节课,九十分钟。)

面对学生的“得寸进尺”与“吹毛求疵”,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已经下了水,只好游出个样来让学生心服口服。

一次高三模拟考试,我征得学校领导的同意,语文学科考试的时候,我像学生一样坐在考场里,和学生一样同时拿到试卷,同时作答所有题目(自然包括作文)。这次作文讲评的时候,终于赢得了学生由衷的赞许。尽管有些学生也指出我的急就章作文在语言、文采等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推敲的地方,但他们说这样才是正宗的“下水作文”。

回顾我的“下水作文”道路,是学生的激将法或者说是师生的互动促使我跨过了虚荣这道坎。万事开头难,真正写起了“下水作文”,收获的有苦也有甜。只要不怕伤脑筋,不怕丢面子,和学生同题作文,不但拉近了师生距离,融洽了彼此关系,指导起作文来,也能有的放矢,理直气壮。我衷心感谢我的学生,是你们帮助我跨过了作为语文老师“下水作文”这道坎。

(《征文启事》见6月12日本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