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酷暑侵袭巴基斯坦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近两天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酷暑迅速侵袭了巴基斯坦。据巴国家气象局对全国近两日天气形势的预报,巴各主要城市的气温均超过摄氏40度,首都伊斯兰堡已超过摄氏45度,地表温度已高达摄氏53度,而像白沙瓦、拉合尔、卡拉奇、木尔坦等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地表气温都在摄氏45度到摄氏48度之间,有些地区已超过摄氏54度。据当

地媒体的不完全统计,这场酷热已造成110人死亡,而且死亡人数还在继续攀升。房间里所有的墙壁都是烫的,记者将汽车开出一个小时后,整个车就如同开锅一样,不得不紧急多次加水。一些地方的停车场地,还出现了汽车自燃现象。

随着酷热的到来,巴基斯坦人对水和电的需求陡然上升。今年以来,巴电冰箱、空调器的销售势头过旺,一些生活改善的普通居民也用起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家用电器。由于道路交通的改善,交通设施用电迅速增加;按揭汽车的走俏又带动了电动洗车业的迅速膨胀;经济好转,商业兴隆,一些公司开始用霓虹灯来装扮企业形象;夏天又恰逢市场销售旺季,商家为了吸引顾客,纷纷在销售大厅安装中央空调。上述因素造成了全国性的电力短缺和电压不足。许多电力基础设施老化,年久失修,用电负荷过大,电力高峰无规则的提前到来,造成部分电力基础设施损毁。一方面是电力当局的拉闸限电,另一方面是跳闸现象频频。这样,就造成了伊斯兰堡、拉合尔断电频频,有许多次,刚刚来电十分钟,马上又停电,一天停电的次数达5次以上,最多时超过12次,最长时间达到3个小时。在许多居民家中,放置电冰箱里的鱼虾都变了质,剩饭剩菜不得不赶紧倒掉。一些百姓怨声载道,当他们投诉电力部门跳闸、空调器失灵问题时,检修人员往往姗姗来迟,有的甚至耽误整整一天。

而水的缺乏又是酷热难耐的另一主要因素,目前正处在干旱无雨的季节,人们对水的需求量上升,但同时造成地下水位的下降,水源严重匮乏。在巴基斯坦一些地区,人们本来已被禁止饮用不洁净的水源,但因纯净水的缺乏和昂贵,巴基斯坦许多地方妇女不得不像过去那样,头顶水罐,“顶水”度日。大街上的一些便民引水器也开始有人排队等候,这种酷热就让人们更加难熬。由于酷热,人们往往走不了几步,就口渴难忍,随便在路边找饮水机饮水,卫生条件不敢恭维。

所幸的是,由于天气酷热,巴基斯坦的蚊子和苍蝇都经受不住暴晒,不是死于酷暑,就是被赶到相对凉爽的北方。巴多数普通男性居民有在室外栖息的习惯,如今没有蚊蝇光顾,许多大一点的空场成了“露天旅馆”。(本报伊斯兰堡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