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东线高铁孕育商机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法国东线高速铁路10日开始正式运营。从巴黎东站始发的首辆列车于早上7点24分正点发车,9点43分准时抵达法国与德国接壤的东部最大城市斯特拉斯堡。记者应邀参加了当日举行的首发活动,有幸成为首批乘客。

运营期间,高速飞驰的列车行驶平稳,仅用约1小时就跑完了300公里的新建线路,随后列车在不到200公里的老线

路上以160公里时速运行。本线列车车厢设计新颖,色彩运用灵活,空间显得宽大;座椅松软,椅背弯曲和倾斜适度,充分考虑到人体舒适度,两座之间还配备了在光线不足时使用的阅读灯;全封闭的双层车窗宽大、明亮,大大减轻了车外噪音。列车配备一等和二等车厢,还分别设立了公共休息区和以免打扰其他乘客的单独会话空间。

东线高铁是法国自1981年以来建成的第6条高速铁路,由国家、地方各级政府和大型企业等共同参与投资。列车运行时速达320公里,高于其他5条高铁线路300公里的运营时速。在前天举行的东线高铁庆祝仪式上,全程乘坐了高速列车的法国总理菲永在抵达斯特拉斯堡后表示,这条铁路标志着“法国又实现了一个梦”,是“法国团结并共同致力于创新的象征”,也是“法国走向欧洲的象征”。

东部铁路全线连接法国东部的20个城市和德国、卢森堡、瑞士的10个车站。从巴黎到德国的斯图加特和法兰克福的时间由原来的约6小时缩短为3个多小时,到瑞士的时间由4小时减少为3小时,而到卢森堡仅需2小时。本条高铁线路共花费了40多亿欧元,历时5年建成。法国国营铁路部门表示,目前东线的年客运量为800万人次,希望2010年达到1150万人次,增长65%,并努力在3年后开始赢利。另外,法国目前还计划再投资17亿欧元修建106公里的后续线路,连接目前已经启用的300公里高铁线路,使得法国到斯特拉斯堡的时间缩短到1小时50分钟。

本条线路投入运营是欧洲建设泛欧洲快速铁路网的一个重要举措,并对沿线地区经济起到明显促进作用。法国东部阿尔萨斯地区葡萄酒国际理事会主席让-路易・维子安对记者表示,随着该线路的建设与开通,东部地区担心的是目前接待游客的能力和水平跟不上客流量的快速增长,因此开设特产葡萄酒品尝、地方饮食特色和边境游等旅游线路以及增加火车站附近的公交旅游线路和加大宾馆建设投资已经成为该地区考虑的重点。他认为,便捷的交通优势首先会使得周末游的境内外观光客猛增。据专家介绍,欧洲计划打造的两条高铁线路分别是途经法国巴黎、德国慕尼黑、奥地利维也纳、匈牙利布达佩斯,以及连接德国汉堡、法兰克福、法国里昂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的2条交叉线路。

该高铁线路的开通使得许多东部城市与巴黎形成了1小时左右的交通优势,每天有118辆新一代列车运营在此线路上,交通沿线受到了各类公司和新居民的青睐。据报道,兰斯、梅斯、南锡等沿线城市的地产业已经受到影响,价格开始上扬。(本报巴黎6月12日电)图为东线新一代列车车厢内观。宋斌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