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智库乐观评价中国崛起

2007-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6月11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亚洲政策主席奥弗霍尔特认为,中国经济成功的主要关键是吸取外国的经验。他相信,中国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是同步进行的,并对目前中美关系作出乐观的评估。

据此间媒体报道,奥弗霍尔特11日在美国国会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就中国经济崛

起的原因和对美国的影响发表了上述看法。奥弗霍尔特表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首先是中国实行经济开放政策,欢迎外国投资,另外中国在改革过程中注重于吸取全世界成功的经验。同时,中国在与和外国接触中学习到以法治国的必要性,学习到竞争的概念,了解竞争是让经济发挥最大效益的关键。

奥弗霍尔特说:“我们通常轻蔑看待中国的政治改革,但是我认为实际上这种改革的步伐相当快,相当全面。但是中国(在政治改革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奥弗霍尔特对目前中美关系作出乐观的评估。他表示,美国不应去抵抗中国的崛起。目前的情况相当符合美国的意愿,中国已从一个具有摧毁性的负面力量成为美国主要的盟国之一,美国应该与中国合作。当然,美国还是要谨慎处理台海问题。他认为,目前在处理中美关系上,中美双方都做出了很好的表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